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最高法评选点评优秀裁判文书

2015-01-14 21:13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2014年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点评工作会议,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并讲话。

     沈德咏指出,裁判文书是审判工作成果最权威的体现,是法官辨法析理、定分止争、弘扬法治的重要载体。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制度化管理是关键,要建立系统化、信息化、制度化的裁判文书质量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裁判文书评查和评选制度,积极摸索司法工作规律尤其是裁判文书的制作规律,进一步依托信息化手段,细化裁判文书制作标准,建立健全裁判文书判前校对审核、判后评查通报、评优讲评、差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推进裁判文书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全面深化裁判文书质量管理。

      沈德咏强调,要不断创新裁判文书评查评选方式,通过评选活动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质量。要积极适应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需要,尊重司法规律,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充分利用电子档案、数据化流程等信息化载体,不断创新和丰富评查评选方式,提高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要通过评选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充分利用裁判文书评查评选结果,切实找出裁判文书在事实认定、证据运用、判断说理、法律适用、逻辑结构、文字应用等方面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从而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质量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