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法务网 > 齐鲁法务 >

芝加哥民众抗议美国侵犯国内外民众人权

时间:2014-12-13 13:11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盼盼 点击:[评论]
     本网讯  美国芝加哥民众10日晚举行和平示威,抗议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以酷刑,要求美国退出中东等地区、停止侵犯国内外民众人权,同时抗议弗格森枪击案和纽约潘塔莱奥案件的审判结果。

   约200名抗议人士当天傍晚冒着严寒,聚集在芝加哥市中心的密歇根大道和国会大道联接处,高举“还我正义,还我和平”、“黑人生命也重要”等标语,喊着“反对强权警察”等口号。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一些示威者抗议美国出兵中东和中情局的虐囚酷刑。其中几个示威者假扮成囚犯模样,双手反绑跪在冰冷的街道边;有的则举着“战争犯罪必须马上停止”、“美军马上退出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等标语。

    抗议活动组织者之一的安迪·塞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弗格森和纽约发生的种族歧视案件只是冰山一角,“我们今天组织游行,不只是反对国内人权被践踏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反对美国政府这一暴力系统在国外的延伸,它使全世界人民受到伤害”。

    来自芝加哥反战协会的麦金太尔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是世界人权日,我们要让全世界人民看到在美国国内普遍存在的警察暴行,也要揭露和抗议美国在对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发起的军事行动中实施的暴行。

    一些游行者说,他们还会继续组织和平游行示威活动。当地媒体报道,在10日的游行中,芝加哥警方逮捕了至少两名抗议人士。

    11月24日,美国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作出决定,对在弗格森地区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免予起诉。本月3日,纽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投票决定对扼杀黑人男子加纳的纽约白人警察潘塔莱奥免予起诉。接连发生的白人警察杀死黑人并被免予起诉事件,在美国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9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有关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引发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普遍谴责,美国民众认为这种行径“令人发指”、“为人所不齿”。(记者 何险峰 魏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