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中央完成对31省区市巡视覆盖 将开展巡视回头看

2014-11-15 12:24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包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广东省原省委常委万庆良、海南省原省委常委谭力、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武长顺以及山西省“塌方式”腐败案等线索均由巡视组移交。”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

昨天上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和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王瑛做客中央纪委官网。张本平透露,苏荣、白恩培、万庆良、谭力、武长顺,以及山西省发生的“塌方式”腐败案的问题线索皆由巡视组移交。

问题线索

巡视发现苏荣、白恩培等“老虎”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张本平介绍,包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广东省原省委常委万庆良、海南省原省委常委谭力、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武长顺以及山西省“塌方式”腐败案等线索均由巡视组转交。

王瑛补充说道,除了省部级干部的案件以外,中央巡视组还在工作当中发现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管理的一大批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市县和厅局的“一把手”。

“2014年第一轮巡视结束以后,海南、天津、山东三省市查办的涉及‘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案件达到了400多件。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河南省进行巡视以来,河南省纪委先后查办了驻马店市委原书记刘国庆、开封市委原书记刘长春、省住建厅原厅长刘洪涛等多名党政一把手,这些案件的查处,也发挥了很强的震慑作用。”

王瑛透露,巡视也推动了一批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比如说某省在2014年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之后到今年的9月,大约半年的时间,这个省的纪委新立了涉及厅级干部案件达到了34起,处分了厅级干部18人。”

小官巨腐

基层干部贪污案上报国务院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颇受中央高层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五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每一次都发表重要讲话。王岐山26次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和推动巡视工作。

除了高层的重视,张本平认为,巡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现的许多突出问题也有重要关联。“有的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倾向性,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转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处置、官商勾结,谋取利益;有的利用手中的行政审批权、司法权、执法权,搞钱权交易,以权谋私;有的道德败坏,生活腐化;有的地方对基层干部监管不力,发生了‘小官巨腐’的案件,比如有个地方一个村的会计,竟然挪用资金1.19亿元。”

张本平说,巡视中我们还发现,一些基层干部贪污、挪用、截留中央转移支付的扶贫资金、惠农资金,有的数额十分巨大,影响十分恶劣。巡视组将这些问题形成了专题报告,报国务院领导同志,推动和促进了这些问题的解决。

下一步重点

“专项巡视”中央单位

今年4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表示,中央巡视组共有280多个对象。经过四轮巡视,已完成对47家的巡视任务。

王瑛表示,中央巡视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经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轮巡视“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对有关的中央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同时,还要根据需要,对有关省区市开展巡视‘回头看’。这样的一种统筹安排,既符合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实际情况,也是有利于实现‘全覆盖’这样一个总目标。”

张本平认为,探索开展专项巡视,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一个重大创新。专项巡视的重点对象主要是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巡视的内容更加聚焦,方式也更加灵活,比如点穴式、巡查式和回访式等等。“专项巡视它的优势在于它的机动性和灵活性,‘短、平、快’。专项巡视与常规巡视互为补充,就像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腐败分子始终感到一种无形的威慑力。”(记者 桂田田)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