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岳阳破获一重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系列案

2014-10-22 21:26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法制日报》记者今日从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岳阳市公安部门日前分赴河南安阳、陕西咸阳、岳阳和汨罗四个涉案点,一举端掉了利用互联网“地下”制假、售假窝点2个,3名主要涉案人员无一漏网。该收网行动查扣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假冒保健食品5万余盒,并查获保健食品产品合格证5000余张、宣传资料30300余份、现场查扣制假机械等设备10余台(件),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假冒保健食品共计54282盒,涉案货值1.16亿元。

     据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卢大平介绍,2013年11月,该局在食品药品广告整治中发现:市面上有人在街头巷尾发放产品宣传单,推销一种名为“百草圣根”的保健食品,宣称有显著的壮阳功效,其产品质量十分可疑。执法人员随后核查并检验确认该产品不是标示生产企业生产,并自产品中检出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他达拉非”,经调查,宣传单为程远保安排印刷发放。

    2014年4月2日,岳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对程远保涉嫌非法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的案情移送岳阳市公安局,该局于2014年4月10日正式立案,两局成立联合调查专案组,并将该案命名为“4·10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系列案”。

    7月15日,岳阳药监、公安成立四个行动小组,分赴河南安阳、陕西咸阳、岳阳和汨罗四个涉案点,一举端掉了制假、售假窝点2个,3名主要涉案人员无一漏网。

    经对犯罪嫌疑人审查核实及统计其网站、账本交易记录,以刘宝平为首的制假售假人员,自2012年至2014年7月,累计生产销售上述产品82.6914万盒。这些产品销售涉及湖北、云南、甘肃、福建、山东等23个省市和省内岳阳、娄底、怀化、湘西、邵阳、常德等地共114家下线,危害范围广,危害人数多。

    2014年8月,该案主要涉案人员刘宝平、刘航飞、程远保等3人被批准逮捕,查扣的“百草圣根”、“活力肾源”、“百年肾丹”、“根乐宝”、“美国肾腺素”、“非洲红草”及无标识散装黑色蜜丸共7个品种经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再次检验,均检出有毒有害物质“西地那非”或“他达拉非”。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和组织对涉案的23省113家下线经销商发动集群战役收网行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