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万庆良被“双开” 开除党籍处分四中全会上追认

2014-10-10 12:22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被调查三个月后,中纪委官网昨日通报了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的处理结果:经查,万庆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决定给予万庆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开除党籍处分四中全会上追认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包括万庆良在内,十八大以来,已有2名中央委员(蒋洁敏、李东生)、5名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陈川平、潘逸阳)被调查。

中纪委发文强调,万庆良的“双开”处理决定,系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四中全会将于本月中下旬召开,也就是说,万庆良以及上述被调查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开除党籍的处理决定,将在四中全会予以追认。

或涉城建腐败,被调查前几天还大吃大喝

万庆良具体涉及哪些违法问题?中纪委的通报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多次出入私人会所。

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顶风违纪问题,今年7月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做客中纪委官网在线访谈时就曾披露。万庆良在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调查的前几天还到会所大吃大喝。

万庆良6月被调查后,广东建筑设计院院长王洪,广州花都区区委书记杨雁文,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俊夫等当地官员先后被调查。据媒体报道,上述当地官员被调查,极有可能卷入了万庆良案,涉嫌城建腐败。

例如广东建筑设计院院长王洪,就曾是万庆良的“座上宾”。主政广州期间,万庆良曾力推多个大型城建项目。2010年广州市政府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开发的项目、广州中新知识城,就是其中之一。万庆良曾寄语该项目:“投资知识城就是投资广东的未来,就是投资粤新合作的美好明天。”

万庆良被调查后,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文称,“因为广州中新知识城规划的挫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说:不要再叫我‘规划之父’了,我在广州遇到了‘规划之神’。出事官员大多不尊重科学,不知道常识,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疯狂又狂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