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冯翠玲:国际化学院的“好书记”

2014-09-04 12:58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手机版

国际化学院的“好书记” ——记天津大学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翠玲

  本网讯 她身兼党总支书记、行政副院长、办公室主任等多重角色;为了能与外籍教师更好沟通,她自费参加英语辅导班;为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她和辅导员一起报名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她就是天津大学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翠玲

  建于2001年的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是一所试点学院。全院教师7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或从业经历,多名教师和两任院长都是外籍人士。冯翠玲担任该院党总支书记10多年来,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道,聚焦国际医药发展方向,深化教学科研改革,让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在学院“生根发芽”。她两次身患恶性肿瘤,仍带病坚持工作,被称为“国际化学院的‘好书记’”。

  服务中心促发展

  药学院刚建立时,由于种种原因,学院工作一度停滞,师生人心涣散。面对这样的局面,2003年5月,天津大学党委选派熟悉党务和学生工作的人事处副处长冯翠玲,到药学院担任党总支书记。当时39岁的她刚接受第一次肿瘤切除手术,身体还没有恢复,但她没有过多犹豫,勇敢地接受了挑战。

  上任伊始,面对师生中各种各样的矛盾和诉求,每天从早到晚,冯翠玲与学院的干部教师广泛进行谈话,了解情况,化解不良情绪,凝聚人心,与院长反复沟通,找准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很快,师生思想稳定下来,学院工作恢复了正常秩序。

  药学院领导班子当时只有院长和书记两人。冯翠玲除党总支书记外,还身兼行政副院长、办公室主任等多重角色,她想方设法推动学院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各方面工作,用高效的执行力让学院决策“落地”。针对本科学生动手能力较弱的问题,冯翠玲和院长商定,从大三下学期起,让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由导师指导进行实验。此举极大提高了本科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冯翠玲去美国考察大学时获得启发,在学院实施“学长制”,后来还在学院推行本科生培养“全程导师制”,并制定了激励政策,调动起全院教师参与导师制的积极性。

  通过10年努力,学院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学实验中心”称号,承担国家级、市级重点科研项目近80项,获科技奖励11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440多篇,申请专利117项,国际化学院规模初步形成。

  满腔热情聚英才

  药学院的教师多数从国外的大学或科研机构引进,还有部分是“纯老外”,队伍结构复杂,教师情况各异。冯翠玲设身处地为教师们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开展工作、发挥才能创造条件,做好服务,让每一个成员融入、热爱学院“大家庭”。

  冯翠玲适应多数外籍教师的文化习惯,推行网上办公,宣传学校部署,公布政策措施,传达党的声音。她以聊天、发电子邮件等方式,帮助外籍教师了解我国的政策和校方的工作。冯翠玲提出,不能简单地以“学校有规定”为名回绝他们的想法,束缚外籍教师的手脚,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要把学校的要求与外籍教师的思想都吃透,最大地发挥外籍教师的作用。同时,她积极向外籍教授学习先进理念,听取意见,改进学院和党组织的工作。

  对学院老师,冯翠玲给予充分尊重。学院每出台一项改革措施,她总会组织大家热烈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她每年主持全院教师的年终奖绩效考核,亲自逐一核算后将方案发到每位教师的邮箱。

  为了能与外籍教师更好地沟通,上大学时学过俄语的冯翠玲又捧起英语课本。2010年,她自费参加英语辅导班,一下班就去听课,一学就是3个月。如今,冯翠玲经常与外籍教师用电子邮件进行交流,在引进人才过程中用英语介绍情况、回答问题,给外方专家留下深刻印象。

  在老师们眼里,冯书记就是学院的“稳压器”、“主心骨”,使他们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学院青年教师说,很多人都羡慕他们,能和自己的领导相处得如亲人一样。

  精心呵护育桃李

  在冯翠玲看来,每个学生都有积极向上的追求。多年来,她亲自主持“新生第一课”,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学生分享对人生、事业、学习的理解;开设“时政论坛”,让学生放眼看世界;为辅导员做示范,让年轻的辅导员很快提高业务能力……

  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2010年冯翠玲和辅导员们一起报名参加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资格考试。当时她是学校这个培训班里唯一一名正处级干部,也是年龄最大的。她顺利通过资格考试,以自己的行动鼓舞了所有的辅导员。

  学生们说:“冯老师从来不说教,教你做的事她自己首先做到。我们对冯老师由爱生敬,由敬生畏,不敢因犯错而让她失望。”在冯翠玲的影响下,很多学生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做村官,奔赴西部搞建设,参军入伍保边疆。

  2001年12月,冯翠玲第一次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为了工作,她一再推迟住院时间。2012年,冯翠玲再次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走出医院,她直接来到办公室,先将工作向同事做了交代。手术后又治疗4个月,冯翠玲回到工作岗位,仍然是每天不到8点就出现在办公室。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说,学校党委派人跟冯翠玲谈话要她注意身体,但她说自己对学院熟悉了,学院正是发展阶段,工作上需要她。

  如今,外籍院长把冯翠玲视为“战友”、“永远的朋友”,教师们把她视为知己和姐妹,学生把她视为“领航人”和知心人。老师们说:“冯翠玲是学院的灵魂,没有她就没有天大药学院的今天。”

  冯翠玲心怀大爱,她珍惜生命的可贵,珍爱身边每一个人。第二次患病住院期间,冯翠玲还用学到的心理咨询知识,为病房里的病友们做心理辅导。

  2002年9月底,正在治疗的冯翠玲接到电话,得知癌症晚期的父亲在老家住进医院,盼着她回去一趟。利用“十一”假期,她赶回去陪伴父亲几天,临走时仔细为父亲擦洗瘦弱的身体,将父亲的衣服亲手洗干净。不久,父亲离开人世,临终也不知道女儿的病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