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白君明:创新机制让教育督导更接地气

2014-09-02 17:55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手机版

创新机制让教育督导更接地气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督学 白君明

  本网讯  哈尔滨市自2012年试行督学责任区制度以来,探索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六”督学责任区工作新机制。目前,全市18个区县均建立了督学责任区制度, 实现了责任督学“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督导。 

  新机制突出一个核心,即以促进学校自主发展为核心。发挥责任督学是基层学校“娘家人”,促进学校自主发展 “智囊团”的作用,督促学校依法办学,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引导学校结合实际,探索发展新思路,打造办学特色。 

  坚持两个侧重,即侧重及时发现问题,侧重督促解决问题。引导责任督学主动担当起学校“保健医”的角色,认真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把脉,全面掌握责任区每一所学校的办学现状,查找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 

  关注三项重点,即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督导学校依法依规办学,防止与及时纠正违纪违规行为;督促学校坚持育人为本,把素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全方位督导,推进学校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为学生减负。 

  采取四种方式,即随机性督导、专题性督导、综合性督导、需求性督导。随机性督导就是责任督学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需陪同,深入学校每一个角落实地探察,进社区、进家庭,随时随地随人随事采集各种信息,准确把握学校办学的客观现实情况。专题性督导就是针对学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做到事前有计划、有组织、有要求,事后有结论。综合性督导就是围绕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心或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工作部署对学校进行全面督导。需求性督导就是为学校开展“量体裁衣”式的满足个性需求的督导服务。 

  体现五个关注,一是关注学校常态。要求责任督学能从学校常态中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关注校长管理。责任督学努力帮助校长提高课程领导力和办学影响力,实现对其在教育理念、办学方向、管理方法上的引领。三是关注教师发展。督促学校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四是关注学生成长。责任督学要关注学生的品德修养、学习与身心发展以及学业负担状况;关注学校对学生兴趣特长养成、人文艺术素养的形成、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五是关注家长评价。关注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评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落实情况,耐心倾听家长的心声,帮助指导学生家长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和教育方法,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做到六个一次,一是每月巡视一次校园,巡视时间不固定,事先不告知,事中不汇报;二是每月与校长师生及家长有一次沟通交流,及时化解矛盾;三是每月深入课堂听评一次课,全面了解教师的综合素质与课堂教学的实效性,通过评课指出其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四是每学期召开一次座谈会,分析查找规范办学、实施素质教育与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破解问题的途径方法;五是每学期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学生、教师与学生家长诉求,更加客观准确地反映学校现实,为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拓宽信息渠道;六是每学期进行一次综合反馈,客观公正地评价学校的工作,提出整改建议与努力方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