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社会融资规模创6年新低 是“意外”还是“新常态”?

2014-08-15 12:21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上海8月14日电(罗政)央行最新公布的7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报告和金融统计报告有些出乎市场意料,7月社会融资仅273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460亿元,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在经济运行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市场正在调整的背景下,这样的数据,究竟是一次“意外”,还是“新常态”?

7月信贷同比少增314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创6年新低

央行13日公布的2014年7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着实让市场惊出一身冷汗:社会融资比上月减少1.6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460亿元,人民币贷款比去年同期少增3145亿元。数据公开后,向来“敏感”的A股应声“高台跳水”,上证综指差点跌破2200点。

来自万德(WIND)金融数据终端的数据显示,7月社会融资绝对数为2731亿元,创下了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而7月M2的同比增速为13.5%,也是在今年3月“触底反弹”之后的首次滑落。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7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7%,也创下了2002年以来的新低。

经济数据纷纷创新低,面对这样的状况,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或许并不意外。不久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就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已经表现出“松货币、紧信贷”的趋势。在他看来,这是解决融资成本高企问题的重要途径。

有效贷款需求不足,理财产品“分流”效应依旧明显

在数据解读中,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在经济运行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市场正在调整的背景下,有效贷款需求没有过去那么旺盛”,这是导致社会融资和信贷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相关研究人员认为,央行的意思非常明确:并非如一些人所猜测的,央行并没有有意“控制信贷”,需求的不足才是导致数据出现“异常”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今年以来,企业层面的扩张也在减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业银行营业部总经理表示,从今年放贷的情况来看,业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优质企业在收缩。在消费低迷的情况下,如上海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这样的传统商贸零售中心,都难有积极扩张的举动,盈利状况也不如往年。

然而,除了需求端的下降,供给端的状况也不容乐观。理财市场依旧火爆,7月银行理财等资产管理产品分流存款约1.6万亿元,而A股IPO公司股价“一骑绝尘”,也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金。如此,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1.98万亿元,也就不足为怪了。

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尽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7月的社会融资和信贷数据更多的是一次“意外扰动”,但是,中国经济发展所呈现的“新常态”却是不争的事实。

一方面,“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已经成为当前国家经济工作的重点,另一方面,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依然突出,债务违约时有发生,而此次数据的公布更让业内人士感觉到明显的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王德培认为,改革将由增量式的改革变为存量式的改革。过去地方政府直接推动的开发都是增量性的,造成了产能过剩。“增量空间已经差不多了,要开始进入到存量调整的阶段。”王德培表示。

实际上,如央行相关负责人所解释,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彭文生认为,在这种经济背景下,“强刺激”不会再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政策就会相对放松,而在经济企稳或呈现上行趋势时,政策就会收缩。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新常态”正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力量所在。经济数据的下行未必是坏事,只有将经济体中的泡沫挤掉,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才能成为现实。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