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上海市创新模式筹办全国学生运动会推动教育改革

2014-07-28 13:11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手机版

让运动会充分彰显育人价值

——上海市创新模式筹办全国学生运动会纪实

  本网讯  “队伍在临近终点时跌倒了,同学们还是能一起面对失利的结局,共度难关,这点让我特别感动。”7月26日晚,以20人21足绑腿跑为内容的真人秀节目《我们一起来!》在东方卫视播出第五集,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卫志强内心充满了感动。

  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是属于广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盛会。上海市在筹办运动会过程中更新理念,创新模式,以赛会推动教育改革。本届运动会首次推出青少年团队成长真人秀节目,首次招募高中生志愿者服务赛会,首次开展非竞技类的“阳光少年”、“活力园丁”评选活动,并举办“阳光·梦想”中小学生书画展,充分发掘比赛之外的教育内涵,让运动会成为散发正能量的强力引擎,真正彰显育人的价值。

  一起向前跑,领会拼搏的意义

  20个人并排绑成21条腿赛跑,一项简单易学的活动包含着凝聚团队精神的巨大作用。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我们一起来!》节目,自6月28日起每周六在东方卫视播出,在全国掀起收视热潮。“比的不是成绩,而是成长”,这句节目宣传语走向千家万户。

  作为我国首档青少年团队成长励志真人秀节目,《我们一起来!》制作团队分别前往福建、辽宁、甘肃、上海、云南、北京等6个省市,多角度呈现青少年的成长历程,节目融竞技性、趣味性于一体。初中生们为团结下定义,为青春作注解,姚明、陈一冰、尚雯婕、“加油少年”组合等体育、演艺明星的加盟,更使活动增加了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第五集《我们一起来!》以云南省大理市下关四中的组队、训练、参赛为主线,展现了他们渡洱海、爬苍山的曲折而有趣的经历,最终他们在云南省4支参赛队中拔得头筹,得以到上海参加全国总决选。下关四中参赛队队长、七年级学生熊志豪说:“训练和比赛的过程很辛苦,可是充满了快乐。我们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战胜自己走向胜利,这就是最棒的。”

  上海市文来中学初中部参加了上海地区的角逐,虽然未能晋级下一轮,但该校把绑腿跑当作育人的良机。校长柏彬与队员座谈,为每名队员颁奖,鼓励他们“失败也是一种收获,超越自己就是胜利”。

  该校党支部书记李蓉说:“我们组织全校学生共同观摩参赛队的训练、一起向前跑的过程,没有上场的同学也受到深深的震撼,领会到拼搏的意义,感受到浓浓的集体荣誉感。”

  在卫志强看来,《我们一起来!》是一档贴近青少年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好节目:“《我们一起来!》寓教于乐,宛如一缕吹向青少年的春风。75分钟的节目很接地气,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学生服务学生,学生宣传学生

  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举办之际,上海针对许多参赛队员为中学生的状况,首次面向高中生招募志愿者,“学生服务学生,学生宣传学生”。

  7月3日,通过选拔的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在同济大学参加通用知识培训,其中多半为高中学生,他们将前往竞赛部、接待部、志愿者总队等,负责接待各驻地运动员、提供赛事观众服务。16日,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上岗仪式举行,960名高中生志愿者们庄严宣誓,将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经过选拔和培训,上海市闸北区新中高级中学高二学生陈则走进设于本校的运动会足球组,担任足球比赛播音员。7月24日,从未有过播音经验的她坐在看台上,播报上海队与广东队的比赛,包括上场人员名单、裁判名单、进球情况等。她说:“开始有点紧张,球员名单很长,生怕念错;后来就状态越来越好,心情很放松。走上志愿者岗位,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为这样的经历感到荣幸。”

  同样是面对上海队对阵广东队的足球赛,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顾易宸则收获了一篇公开发表的新闻报道。他报名参加《上海中学生报》学生记者团,成为70多名报道此次运动会的学生记者之一,现在他已经发表了4篇学生运动会的报道。

  《上海中学生报》主编许诺介绍,学生记者们经过培训,深入比赛场馆、运动员驻地、志愿者服务中心、研讨会现场等,全方位表现赛会的亮点和新鲜事。她说:“学生报道学生,不仅扩大了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影响力,作为记者的学生也是受益者,在几次采访后,他们克服了怯懦的心理,变得大胆主动,稿件也越写越顺畅。”

  展现师生风采,彰显育人价值

  正值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倒计时30天,6月28日上午,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换乘大厅里一片热闹,著名运动员姚明与师生代表一起推下启动杆,开通“阳光少年号”和“活力园丁号”地铁专列。列车上,展示框、把手等位置印着全国“阳光少年”和“活力园丁”的图片事迹,让广大乘客在出行时近距离感受到学生、教师的风采和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热烈气氛。

  学生运动会不仅是比拼运动技能的场所,更是开展育人活动的大舞台,上海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效能,让学生从后场走向舞台中央,一线体育教师的魅力也乘此良机得到展现。“阳光少年”和“活力园丁”评选活动、“阳光·梦想”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征集评比活动让师生们充分享受竞技之外的无穷乐趣。

  “阳光少年”评选不是挑选三好学生,而是强调拥有健康体魄、阳光气质、智慧头脑;“活力园丁”的评选对象为全国各中小学的体育教师,倡导立德树人和健康第一的理念,上海市委托《文汇报》和《中国教育报》两家媒体分别组织全国评选。运动会开幕前夕,获奖者将参加一系列观摩交流活动。

  畅想全民运动的绘画、楷行篆各展所长的书法、分朱布白的篆刻……一件件美妙的作品,寄托着同学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祝福。7月27日,“阳光·梦想”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小学生书画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展在上海开幕,中小学生作品走进了高雅的艺术殿堂。征集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1万多幅书画作品。经过评审委员会评选,350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部分优秀作品还将在上海的地铁站、体育中心等展出,让体育文化撒向上海的每个角落。

  上海把学生运动会变成充满了能量的大磁场,擅长体育的学生可以到赛场上摘金夺银,对新闻写作、志愿服务、书法绘画乃至娱乐节目感兴趣的学生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参与方式。由此,运动会充分彰显了育人的价值,成为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本报记者 金志明 董少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