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彝良:八旬老人状告子女赡养 法官上门堂屋解决

2014-07-15 12:01来源:彝良法院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法院的来解决吴老人的事情了,我们去看法官咋个解决家务事的”。7月11日,在彝良县角奎镇马窑村白沙坡组一办事人家帮忙的乡亲,听到彝良法官来解决吴老人起诉子女赡养纠纷的案子后,放下手中的活,赶到老吴的居居所,旁听法官解决这起农村并不多见的家庭纠纷。
 

    吴老人现年80岁,共生育6子1女,女儿外嫁多年。老伴去世10余年。按照最初分家协议,老人由小儿子养老送终,而最小儿子3年前不幸病故,因婆媳关系不睦,儿媳再婚后,对老人和子女不管不问,听任祖孙三人自谋生活。虽然子女众多,儿孙满堂,但妯娌间关系紧张,其他儿媳怕惹祸上身,都不敢去探望老人,导致老人生活极为困难,曾找村、镇协调,但子女对老人赡养没有达成协议。

    7月初,老人从凌晨3点起床,到中午12时才到法院,一纸诉状将子女及儿媳告上法庭,要求子女儿媳共同赡养她。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彝良法院分管民事工作的副院长王华便与数被告人联系,要求7月11日到他们的出生地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

    7月10日一夜的大雨,将前往角奎镇马窑村白沙坡组村社公路被雨水冲的坑洼不平,汽车在泥泞的土路上行驶,险象环生。为了安全,法官决定弃车前行。达到吴某家时,老人已去干农活,经法官和子女呼喊寻找,才将老人找回家。

    等子女都到齐后,在老人居住的堂屋中,法官就老人的赡养问题开起了“家庭会议”,起初,几妯娌吵得不可开交,通过法官的法理

    解释、村支书和治安员的耐心疏导以及在王姓家族的劝说下,所有子女及儿媳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由小儿媳耕种老人的土地,提供老人生活必须品和医疗费用,并为吴某养老送终,其余子女负责照料老人。

    见法官解决了自己赡养的后顾之忧,老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要求帮忙拍一张全家福,希望家人永远像今天一样团结,不再因为她的赡养而吵闹得四分五裂,她也好安享晚年生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