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危急时刻女法官挺身挡刀化险情

2014-06-14 13:26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近日,广西东兴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骆巧瑜在同事中悄然走红,大家盛传她下基层调解离婚纠纷时,临危不惧挺身为当事人挡刀。所幸事态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但骆巧瑜勇敢上前挡刀的情景令在场所有人震撼不已。

  6月13日,《法制日报》记者联系到骆巧瑜及其所在的基层法院。骆巧瑜个头不高,身体瘦弱,同事们提起她就感慨:“一个看起来那么瘦小的女法官,这样做真是太勇敢了!”

  故事发生在6月4日。

  东兴市江平镇某村的曾某已年近八旬,曾因犯法入狱服刑。曾某出狱后,随着年纪增长脾气日益暴躁,且嗜赌成瘾,与家人多次发生争吵,最后将其妻子杨某与四个儿子全赶出家门,导致其妻与儿子有家不能回,在外租房生活。妻子杨某无法忍受这种生活,于2014年5月12日向东兴市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骆巧瑜主办此案,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她曾多次带着书记员到当事人村里上门开展调解工作。当天,骆巧瑜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再次前往曾某家中为双方调解。

  到达曾某家后,曾某的四儿子和母亲杨某一起回到家中。曾某与四儿子一直关系不好,四儿子当天喝了些酒,借着酒劲,一进屋就和父亲发生口角。

  吵到激烈之处,曾某将手中茶壶里的水向四儿子泼去,四儿子挥拳冲到曾某面前。突如其来的暴力举动让现场陷入混乱。骆巧瑜与随行的书记员、律师赶紧将四儿子拉住,曾某一言不发走入房间,随后拿出一把钥匙走到院子里,再返回屋里时,他竟手持一把约30公分的柴刀!。

  喝得醉醺醺的四儿子挑衅道:“有本事你来砍我啊!”曾某一声不响走到四儿子面前,把刀举起。

  气氛顿时凝重起来,屋内所有人都愣住了。一个纤瘦的身影突然冲到两人中间,抬起双手,用尽全身力气挡住曾某举刀的胳膊。大家仔细一看,竟是瘦小的法官骆巧瑜。

  火冒三丈的曾某依旧试图往下挥刀。“来砍我啊!”四儿子继续嚷嚷,并越过骆巧瑜,伸手用力推了几把曾某以示挑衅。

  曾某在后退与挣扎中被手中的刀划破手臂,鲜血直流。大家心里一惊,曾某重新举起刀愤怒地挥向儿子,千钧一发之际,骆巧瑜再次挡在父子俩中间,用身体挡在曾某并用双手挡住曾某举刀的手。曾某的血大滴大滴落在骆巧瑜的蓝色制服上,染红一片。

  “别打了!别打了!”屋里乱成一团。恍过神来的律师赶紧扯着四儿子的皮带,将其带到院子外的街道上。骆巧瑜挡在刀前毫不退缩,厉声劝导曾某。

  曾某逐渐冷静了下来,手中的刀具缓缓落下,骆巧瑜如释重负,才想起松开紧紧握着曾某胳膊的手。

  险情得以控制,骆巧瑜的果断与勇敢赢得在场围观村民的称赞。

  6月11日,东兴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离婚纠纷案件。再次相见,杨某感言颇多。“多亏这位女法官冒着生命危险劝架,否则怕是真要出大事!”杨某说。

  骆巧瑜勇敢挡刀的消息在法院内迅速传开,同事们见到她就竖起大拇指并亲切地称其为“挡刀姐”,骆巧瑜有些难为情:“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冲上去拦住他了。在暴恐面前,更不能退缩。”

  “一个看起来纤瘦斯文的女法官,在危机关头面前毫无退缩,不顾个人安危,伸出柔弱的手臂,挡住了对群众的威胁,化解了原本可能更加激化的家庭矛盾。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女法官为民司法的情怀,传递着司法正能量。”东兴法院院长李云鹏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