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追记救助交通事故伤者时牺牲的民警曲迎春

2014-06-14 12:45来源:人民公安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山西省侯马市502小区楼房的墙皮早已脱落,墙上凹凸不平。在这个小区一套面积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侯马市公安局民警曲迎春的一家三代人。

  5月11日20时27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永远改变了。这天,侯马市新田东路一交叉路口发生交通事故,正好路过此地的曲迎春立即上前救人。在救助受伤人员杜某时,曲迎春被一醉酒人员驾驶的三轮摩托车撞倒。经医院救治,杜某的伤情得到妥善处置。但是,曲迎春却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5月12日零时6分牺牲,时年59岁(本报5月15日曾作报道)。

  5月14日,侯马市委下发决定,组织开展向曲迎春同志学习活动;5月16日,临汾市公安局下发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向他学习。

  “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曲迎春从警32年,面对危险总是不顾个人安危。他对同事说:“选择了警察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遇到危险,警察不上谁来上?”

  2002年6月的一天,曲迎春在办案途中看到一名女子被撞倒,昏迷不醒,而肇事机动车已逃逸。曲迎春连忙拦堵过往的汽车,想送女子去医院,但一连经过的几辆车都没停。眼看女子出血越来越多,曲迎春不顾安危,一个箭步立在路中央,硬是拦下一辆车,将受伤女子送到了医院,还把身上仅有的502元钱交了医药费。当女子的亲人闻讯赶来时,曲迎春已经步行回单位了,但是街头的监控却记录下来他救人时的惊险一幕。

  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竭尽全力提供帮助;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危险,他也总是迎难而上。

  1989年冬,侯马市贸易货栈仓库发生特大盗窃案,现场没有留下多少线索。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曲迎春带领战友对周边县市开展地毯式摸排。他和战友在冰天雪地里工作了19天,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时,有消息称犯罪嫌疑人手上有枪,曲迎春想都没想,扭头对刚入警的小张说:“这次你别去,太危险!”说完,他就冲了上去,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我当时特别感动,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他总是冲在第一线,把危险留给自己。”小张说。

  “他是个好人,走得太早了”

  5月14日,在曲迎春的追悼会上,侯马市数万群众手持花束,来送英雄一程。一位大爷流着眼泪说:“他是个好人啊,走得太早了!”

  对群众,曲迎春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1997年,曲迎春到上马派出所工作。2年间,他走遍了辖区的22个村庄,和群众打成一片。2年中,他为村民办了上百件实事,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

  从事经侦工作之前,曲迎春干过刑警,做过派出所民警,当过缉私警察,无论在哪个岗位,他总能为群众着想,替群众考虑。

  1989年5月5日,侯马市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杀人碎尸案,某村民浇地时在水井内发现被肢解的人体躯干、四肢,缺少头部。

  为了尽快破案,曲迎春带领战友白天走村入户仔细排查,晚上认真总结,做好记录,最终侦破了这起案件。案子破了,但还有一件事让曲迎春寝食难安——农村讲究全尸下葬,但死者的头颅下落不明。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曲迎春手拿1米多长的铁钩,在侯马市最大的垃圾场整整翻找了5天。看到头颅的那一刻,他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在刑警队工作的10年间,曲迎春参与侦破刑事案件300余起。调入经侦大队后,13年来,他参与打掉传销窝点120个,解救传销人员122名,教育遣散传销人员2800余名。

  “我要沿着父亲的足迹继续前进”

  本来,再过5个月,曲迎春就该退休了。一直忙于工作的他本打算退休后带妻子出去转转,但这个愿望却永远无法实现了。“他是为救人牺牲的,这是他的职责所在,我为他感到骄傲。”曲迎春的妻子强忍悲痛,泪珠还是从眼眶中滑落。

  “老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我这个女婿就是我的儿子。”曲迎春的岳父说,“虽然他很忙,但每天总不忘给我打电话,也不会忘记我的生日,这个手机就是他送给我的生日礼物。”老人低头轻轻摩挲着手中的手机,眼中含着泪。

  曲迎春的独子曲阳有好多话想和父亲说说,可是父亲再也听不到了。“小时候,小朋友说我是没爸爸的孩子,我还和他们打了一架,心中别提多委屈了。”曲阳说,“现在我真正理解了父亲,也报考了人民警察。我要沿着父亲的足迹继续前进。”(记者 胡建华 杨 瑾 通讯员 郭海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