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因爱而坚守

2014-06-12 12:11来源: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一名胸戴法徽,身穿制服的法官,一个简陋的有些寒酸的农村院子,一位朴素地再不能朴素的农家妇女,一个发生了24年的故事。看翟树全先进事迹报告会的那天,我怎么都不能把这几个情节联系在一起。

    人为什么要奋斗,为什么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不就是为了让家人和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不就是为了不断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吗?

    法官,一个体面的职业,哈拉海农村,艰苦的环境,妻子没有工作,在家务农,上大学的孩子交不起学费。看着这一个又一个形成鲜明对比的画面,我不禁问自己“是什么让翟法官24年如一日地守候着这样清贫的生活,又是为什么在这样清贫的生活中,他24年如一日地坚持公正廉洁,守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一颗感恩的心。

    当网友问翟法官“为什么能在农村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坚守24年”时,翟法官是这样问答的:“当初我们家家庭困难,缺粮吃的时候,借东家,求西家,村里的人没有看我笑话。我是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才完成学业的,没有乡亲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现在我学点法律知识在法庭工作,乡亲们有事求我了,我能够给他们解决一个实事,让两口子尽量别分开,让父子之间尽量地和睦,我就觉得我做了一件好事。”

    朴素的语言道出对家乡人民深深的感恩之情,翟法官所做的是对恩情的回报。帮助别人是一种慷慨之举,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助人,通常不求回报,是爱心的单向流动。而感恩,则是一种道德的良性循环,你帮助了我,我回过头来又帮助你,让互助的温情像涓涓细流一样流淌起来。

    在当下,有很多人把别人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认为别人比自己富裕、比自己能力强,就应该出一份财和力,在接受了帮助后,不但没有谢意,反而会挑三拣四,嫌给的不够,给的不好,更别说知恩图报了。

    24年,人生最精彩年华的二分之一,翟法官深深地扎根农村,经手裁判的2400多起民事纠纷案件,调撤率在9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引发上访。没有华丽辞藻的感谢,没有经济上的回报,翟法官用一名法官的独特方式回报着家乡父老昔日的恩情。

    一颗深爱家乡的心。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子不嫌母丑,儿不嫌家贫,翟法官用24年的时光诠释了对家乡的赤子之情。农村的低矮平房,比不了城市的高楼大厦;农村的牛车、马车、拖拉机,比不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农村微薄的工资,比不了城市里的丰厚。可是家乡啊!那里有养育了儿女的土地,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已在孩提的时候就已深深地烙在了儿女的心头。乡音是最美的歌,乡情是醉人的酒,刻在心里了就再也放不下了。翟法官把家安在农村,在小平房里一住就是24年,虽然条件很艰苦,但翟法官说他感到很知足。我想,这是一种扎了根后踏实的感觉。能在家乡的土地上安家,谁家有事了他便能随叫随到,及时地化解纠纷,及早地看到乡亲们因矛盾化解了后的和好如初,这便是一种幸福。

    一颗热爱工作的心。

    有的人把工作看作是谋生的手段,有的人把工作看作攀爬名利和地位的梯子,有的人把工作看作是一种日复一日重复而单调的生活方式,而把感情和爱融入工作的人却不多。

    翟法官24年坚守农村,可以解释为他对乡亲们昔日恩情的回报,也可以理解为他对家乡的爱。可是面对清贫的有些窘迫的家庭,面对孩子不堪负重的学费 ,面对组织上给他调动工作的好意,面对外面的高薪聘请,他毅然决然的回绝,显得有些不敬人意。我不理解,为什么不换份工作,改变一下家人的处境呢?

    后来,我懂了,翟法官舍不得放下的是他的这份工作,是他热爱的审判事业。在他的心里,装着一架天平,而他就是那片土地公平与正义的守护神。他用公心谱写公正,没有惊天大案,多是些邻里矛盾、家庭婚姻、债务纠纷的小事,但矛盾事小,公正事大,法官的一言一行乡亲们都看在眼里、

    记在心里。在案件审理中,法律、良心、公正始终摆在他的心头。

    记得小学时学过一篇课文叫《敬畏生命》,因为敬畏生命而热爱生命,又因为热爱生命而更加努力将生命的每一天过得精彩。我想翟法官一定是对法律充满了圣神的敬畏之情,对审判事业充满了无限的热爱,所以才能舍弃自己原本可以更加光明的前途,舍弃家人原本可以更加富足而安逸的生活,而用24年的坚守,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一颗廉洁的心。

    妻子没有工作,孩子要上大学,翟法官一个月两千多元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这两千多元维持一个家庭的全部开支,显然是不够的。

法官掌握着审判的权力,在一些人的眼里这自然就成了换取金钱与利益的筹码,更何况翟法官面对的是那样一个窘迫的家境。“清贫不堕其志”, 24年来,翟法官办理了2400多个案子,但面对请客送礼从不为所动,从没喝过当事人的一杯酒,没收过当事人的一份礼、一分钱。可能有人会说他傻,有人会说他故作清高,有人会说他拖累了妻子,拖累了孩子。但是人啊!活着得有尊严,活着得有骨气,活着就不能自私自利。

    公平与正义是希望的源泉,人之所以能在困境中保持斗志,就是因为相信正义的存在,相信这个世界有主持公道的人,而法律就是维护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就是守卫这最后一道防线的战士,就是给那些在绝望中挣扎的人带来希望的使者。如果这些带着希望的使者都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在金钱和利益面前屈膝下跪,那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就会不攻自破,整个社会便不再有希望和信任可言。一个国家没有了希望和信任,将是一场可怕的灾难。

    翟法官用24年的廉洁铸就了他高尚的品格,用24年的廉洁,守护了法律的尊严,用24年的廉洁坚信了人们对公平与正义的信念,用24年的廉洁让家乡的父老在希望中幸福而快乐的生活。

    爱,是最顽强的力量,可以让人不畏艰难;感恩,是最暖人的情怀,可以让爱流淌起来;清廉,是最高贵的品质,可以让爱的花朵永开不败。(赵璐供稿)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