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男子追砍路人 民警身中7刀仍死死抱住砍人者或毁容

2014-05-31 13:15来源:华西都市报浏览:手机版

  资阳男子追砍路人被击毙现场。


  开枪民警秦警官 

受伤民警胡茂勇


  受伤民警严森

 

    本网讯  5月30日早上8点05分,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刘家场镇上,一名男子手持双刀,对过往路人乱舞。南津派出所接警后,民警秦警官、严森立即出警,到派出所门口正好碰到赶来上班的所长胡茂勇和民警包中必。胡茂勇来不及领取枪支,当即从值班室拿出两把钢叉和盾牌,四人一同出警。

  到现场以后,民警发现有个中年男子拿着两把刀乱舞,在街上追砍群众。处置民警分头进行围堵,追堵过程中胡茂勇、严森被砍伤,从另一边追过来的秦警官发现肇事者在追砍民警,果断开枪将肇事者击毙。

  30日下午5点过,资阳市公安局通报称,行凶男子10年前曾有精神病史,经治疗后多年未复发。经检察机关介入调查,民警在事件处置过程中使用枪支符合相关规定。

  夺刀行凶

  大爷用一支烟逃脱

  5月30日早上8点过,南津镇刘家场镇上,一名男子冲到卓勇的肉摊前,准备夺走案板上的剔肉刀时,卓勇眼疾手快反夺了回来,“一看原来是附近竹林村的韦勇萧(化名)。”

  韦勇萧马上冲到隔壁谢随国的肉摊前,夺走了一把割肉尖刀。“我当时在招呼一个顾客,完全没有注意,他抢走我的刀时,我看到他另一只手上还有一把弯刀,我就站在原地不敢动了。”谢随国说。

  韦勇萧双手持刀扬长而去,一路上见人就挥刀去刺。“他拿起刀,先后抓了好几个人,把刀架到那些人的脖子上。”前来赶场的村民卓昆贤说,一名60多岁的大爷在被该男子挟持后,不断向该男子说话求饶,还从兜里掏出一支烟点上递给该男子,男子接了烟后放在嘴边抽了两口,才放了这位老人。

  紧急处置

  两位民警倒在血泊中

  韦勇萧继续持刀在场镇上乱舞,正在上班路上的刘家村会计陈家中获悉后,立马拨打110报警。

  8点20分左右,4名民警从南津镇赶到事发现场,分成两组对肇事者进行围堵。年纪稍轻的南津派出所所长胡茂勇和民警严森一组,拿了一把钢叉追堵,追出不远,将韦勇萧叉住。韦勇萧身形强壮,很快挣脱钢叉。胡茂勇和严森又持钢叉夹击,韦勇萧挥舞双刀砍向胡茂勇。

  胡茂勇手臂、耳根部位被砍伤后倒地,严森试图扑倒韦勇萧,被其砍伤面部、胸部和手臂等处。

  “严森浑身是血,仍死死抱住肇事者的腰部。”从另一边赶来的50多岁的秦警官说,肇事者挣脱严森后,继续往前冲,“严森吊住他的左手,打掉了他左手上的刀,他举起右手上的刀,准备砍下去。”

  被迫开枪

  “凶手离我1米远”

  秦警官冲上去,准备帮严森,“严森被拖行了约4米被凶手摆脱,晕倒在地上,凶手朝我冲过来,我背后围了很多群众。”秦警官说。

  这时,报警的陈家中也追了过来。“看到两名警官倒地,我拿起旁边的凳子打了凶手一下。”陈家中说,韦勇萧被打后,若无其事继续冲过来。

  “离我只有1米远了,他准备砍我。”秦警官说,他准备用盾牌挡住肇事者,但没有成功。“闪开!”秦警官大吼一声,然后扣动扳机,韦勇萧被击中倒地身亡。随后,两名身负重伤的民警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如果我不开枪,也许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吧。”30日下午,秦警官一脸倦容,说起上午开枪的一刻,仍全身发抖。

  检察机关:枪支使用符合规定

  30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微博、华西都市网最早播报韦勇萧砍伤民警一事,不少网友质疑:秦警官开枪是否必要?

  秦警官说,30日恰逢刘家场镇赶集天,镇上人流密集,“我们赶到后,围观的群众很多,肇事者砍倒两名警察后,冲向我的时候,旁边就是一个幼儿园,离他只有10多米。”

  “因为6月1日放假,幼儿园庆祝六一活动提前举行。”秦警官说,如果不果断制服凶手,凶手冲进幼儿园后果不堪设想。

  30日下午,资阳市公安局通报称,根据相关规定,民警遭遇严重暴力犯罪,可能危及群众生命安全,情况十分紧急的情况下,可以果断开枪处理。

  民警初衷:只想将肇事者制服

  经过调查,资阳市公安局30日下午通报称,4名民警携带一支手枪,参与此次事件处置。“赶到现场,民警表明了身份,对方仍不予理会。”资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民警最初只想将肇事者制服,所以只使用了钢叉等警用器械。

  30日上午,韦勇萧被击毙后,资阳检察机关、纪检部门赶往事发现场进行调查。30日下午5时许,检察机关调查后初步认定,公安民警在事件处置过程中,使用枪支符合相关规定。

  事发时,陈家中就站在秦警官身旁。韦勇萧一直用刀将秦警官和陈家中往后逼退,“他把我们逼得实在是没地方退了,秦警官才迫不得已开了枪,歹徒退了两步后便倒地了。”陈家中说。

  截至30日22点记者发稿时,两名民警仍在医院救治,暂已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调查

  肇事者:曾患精神病2个月前才回家

  30日下午,回忆起行凶的韦勇萧,多名目击者的印象是,韦勇萧当时上身穿一件短袖,下身着一条内裤,体格健壮,手臂粗壮。

  资阳警方通报称,韦勇萧今年46岁,南津镇竹林村人,10年前曾患精神病,经治疗后多年未复发,然后外出务工,2个月前才从成都回到老家,此次患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他手中另一把弯刀来历也还在调查,他有几个兄弟姐妹,一直未婚。”资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韦勇萧被子弹击中部位,有待尸检后进行公布。

  讲述

  严森妻子王泓润:

  被砍7刀,可能毁容

  30日上午8时50分,严森的妻子王泓润接到电话,被告知严森被凶手砍伤。

  9时30分许,王泓润在雁江区人民医院门口看到,丈夫浑身是血,躺在病床上。

  “我一下就哭了,说不出话了。”王泓润说,丈夫看到她时,只说了一句话:“放心,我没事。”

  王泓润是雁江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她和救护人员一起,将丈夫推进手术室。“他下巴被砍,舌头吊在外面,右肺被贯通,一只手臂被砍出近20厘米的伤口,神经被割伤,一共被砍了7 刀,可能影响以后的生活。”王泓润说,面部伤可能让丈夫毁容,手术中还输了一次血。

  经过近7小时抢救,30日下午4时,严森才被推出手术室,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胡茂勇妻子晋晖:

  网友质疑让人心寒

  胡茂勇被砍伤后倒地,经过抢救,30日中午12时许才出手术室,随后被送往重症监护室。

  “他一直昏迷,出手术室才跟我说话,眼眶里有泪珠子,肯定很疼。”胡茂勇的妻子晋晖说,丈夫推出手术室时,她问伤情时,丈夫说刀伤在左手臂和耳后根,“估计伤到动脉,血一下喷到脸上,还好我们去得及时,不然要伤到其他人。”

  从口袋里拿出染满鲜血的警服,晋晖红肿的眼里又流下泪来:“我也是一名派出所民警,他都伤成这样,有些网友还质疑他们,真的让人心寒。”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