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岳庆祥:基层民警胸怀大爱解民忧

2014-05-01 13:04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岳庆祥是天津西青开发区派出所民警,从警十几年来,他把一腔热情都扑在了工作中,大到企业,小到员工,只要遇到困难,找到岳庆祥,他一定会无私地伸出援手,拉他们一把。正如一位企业老总所说:“只有和岳警官接触久了,你才会感觉到他身上那股毫不张扬、内敛的热情与力量。有他在,我们心里很踏实。”

2011年11月,开发区某汽车配件厂的60个汽车配件被盗,价值12000余元。为了及时破案,岳庆祥和同事仔细梳理案情,从公司的监控录像里发现了线索,发现以前在公司工作的刘毅有重大的作案嫌疑。由于案发后,他已经离开了公司,岳庆祥分析刘毅很可能逃回了河北省老家。

2012年春节前,岳庆祥和同事赶到了刘毅老家。当时,刘毅并不在家,可当民警看到刘毅家的现状时被震惊了,一家5口人居住在低矮旧砖房里,没有院墙,全家仅靠一亩左右的土地维持生计……经过连续数日的蹲堵,大年初三,刘毅最终被抓获。经过突审,刘毅交代了伙同朋友王某共同盗窃汽车配件并销赃的犯罪事实。

根据刘毅的交代,岳庆祥乘胜追击,在大年初五驱车赶到山东曹县。虽然经过一天一夜的工作,没能抓到王某,但在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下,迫使王某在2012年2月21日到开发区派出所投案自首。

因为积极退赃且有立功表现,西青警方最终决定对刘毅取保候审。可得知这个消息后,刘毅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岳庆祥看出了他的心事,刘毅也说出了心里话:“我是戴罪之人,没有前途,我不知该做什么。”说到痛处,刘毅抹了把眼泪。通过几次谈话,岳庆祥说出了对刘毅未来的规划。他希望刘毅能在当地做点小买卖,自食其力。两人经过商量,刘毅决定开一个粥摊。

于是,岳庆祥利用业余时间帮刘毅支起了粥摊,在刘毅创业初期,还带同事经常来给刘毅“捧场”。如今,刘毅已经度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每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通过和岳庆祥的接触,西青区开发区的许多企业负责人和员工都和他建立非常深厚的感情,他们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岳庆祥。

一次,开发区某企业原职工王某声称自己被公司开除不符合有关规定,并以自己无房居住为由,长期居住在公司内。不仅如此,情绪激动的王某在此期间,还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给公司形象造成极坏的影响,与公司的矛盾到了水火不溶的地步。后来,公司正式下达通知要求其离开,在清理其生活用具过程中与其发生冲突。王某情绪十分激动,并以自杀要挟公司领导。

岳庆祥接手这一案件后,先是积极与双方沟通,让双方都冷静下来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经过联系十多天的互换角色的耐心疏导,岳庆祥的真心感动了双方当事人。

“听你的,我们信得过你。”公司率先表态。“我也听你的,什么结果我都能承受,我保证不再闹了。”王某也不含糊。

最终,公司方面同意给予王某适当困难补偿,王某同意无条件搬离公司。就这样,对峙长达近两个月的矛盾成功化解,企业恢复了正常生活秩序。

近两年来,岳庆祥圆满解决各类群众矛盾纠纷15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10余件,收到群众赠送的感谢信、锦旗40余件。

大爱无言,岳庆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本色,用他的话来说,无论时光怎么变迁,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改变。只要能为群众解决难题,他付出的再多也无怨无悔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