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拉丁交警”解交通死扣

2014-05-01 13:02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人物档案

陈思鸿,28岁,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二级警司。

个性言语

我是一个比较理智的人,做事讲究方法,性格中有要强、不服输的一面。

第一印象

瘦瘦高高,俊气,言谈举止透出一份超越年龄的成熟。

□法制网记者 杜萌 马利民

“四百多辆车堵在那里,连摩托车都挤不过去。”

周一傍晚,陈思鸿结束了一天的路口执勤下班返家,骑摩托车至青水河大桥,发现前方路段严重拥堵。

桥下十字路口处一辆满载钢筋的大型货车转弯时,因直行车辆不让路,导致各方向通过路口的车流“绞”成一团,一时间汽车和电动车喇叭声此起彼伏,人声鼎沸……

“警察来啦”

“堵得太死了嘛!”

众多司机走出驾驶室,前往路口探察拥堵情况,那场面让司机们心生绝望。

陈思鸿下班回家时按规定没穿警用反光背心、没佩戴装束,但就凭那身警服、警徽臂章,让众多司机毛焦火辣的心情感到一丝“清凉”,有人欣喜狂喊“警察来啦”。

陈思鸿仔细观察路口交错“卡死”在核心地带的数十辆车——这真真切切是他入职交警以来面临的非同寻常的现实考题。

众目睽睽,人们把期盼的目光全都集中在这位年轻交警身上。

起初,他不知如何“解扣儿”。找到“堵点”后,他头脑中疾速筛选着一个个方案——从哪里开始,从哪辆车开始?

时间在一秒秒地流逝,喧闹嘈杂的拥堵现场人人心情焦虑。

“大家都想走,大家就都要配合交警指挥。”陈思鸿依据分析观察后笃定的解困方案,把好“卡”点,顺着车辆阻路“链条”的延伸,先指挥最外围的车辆倒出空间,再依次向拥堵核心地带逐辆“倒出”车位。

陈思鸿忘不了,拥堵路口解开“死结儿”后,各方向车流开始有序缓行,一些司机驾车经过他身旁时,特意摇下车窗,开心地对他这个陌生的年轻交警高声喊着:“谢谢,谢谢啦!”

着装抢镜

往事里最让陈思鸿忍俊不禁的是,刚入警,他们那些住在单位宿舍的“准交警”们,量体裁衣时就亢奋不已,“要发警服啦”!

大家合伙凑钱买了个大镜子。刚领到警服及帽子,大家就你争我抢更衣试镜,在镜子前挤来挤去,好一番喧闹。

“裤子的裤线要挺直。”陈思鸿自己买了一个小熨斗,天天回来熨一熨,格外珍爱。

当年,陈思鸿结束了成都市体育学院的4年大学学业后走进警察队伍,父母很自豪。身着警服的陈思鸿还利用假日专程回老家自贡在爷爷面前“显摆”,爷爷看着眼前精神抖擞的孙子,抚摸着递到手中的一本簇新的警官证,笑得格外开心。

一个交警的工作心愿是什么——值勤路口交通秩序总是井然有序。而城市道路井然有序,少不了交警路口执勤的主导作为。

陈思鸿潜心琢磨,将多年学跳拉丁舞的体验融入交通指挥规范手势以提高优美度——转体、挥臂、眼神专注,其身姿动作在呈现律动美感的同时,令行车驾驶者及行人了然指挥提示:动即动,止即止。

陈思鸿细析指挥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难点,琢磨路口车辆过往繁忙时如何与协警完好配合以提高通行效率,自创一套沟通手势明确执勤方位、各方向车辆通行量、拥堵状况以及如何实施控制。

雨淋日晒

清晨时分,路灯灿然,陈思鸿骑警用摩托车抵达岗位。

看上去英姿勃勃的交警小伙子,也是血肉之躯,冬天生冻疮,夏天中暑晕倒过。

上岗执勤个把月,陈思鸿皮鞋后跟就被磨漏。

成都多雨,雨中指挥更要防范道路事故发生。

那次天降暴雨,路口红绿灯不亮了,陈思鸿伫立路中央以手势疏导,尽管身着雨衣,但还是被暴雨彻底打湿全身。

成都车多,盆地效应致使大量汽车尾气排放难以得到风力驱散。

儿子成天上路执勤,父母有担心,更担心置身车流指挥的儿子被醉酒或一时操作失误的司机驾车伤害。就在记者采访陈思鸿的前一周,陈思鸿在路口执勤拦下一名骑电动车违规的中年男人,刚刚上前敬完礼请对方下车接受处罚,不料对方一拳照脸上打来。监控录像完整地记录下这情景。

陈思鸿事后方知,这男人因老婆患精神病,再加上他打麻将刚刚输了钱,遇到交警执法,就将心头积蓄的一股邪火变成失去理智的拳脚。

没当上年少时憧憬的破案刑警,陈思鸿如今咋想?

年少时当警察抓坏人的天真想法,变成站立路口指挥车辆、行人的交警执勤现实,这位年轻人回想自己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历程,从心底认定:“这个岗位需要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