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最高法今年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89件

2014-04-04 13:15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最高人民法院在今天召开的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上通报称,今年,最高法将分别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05件和政协提案84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指出,加大公开力度,将建议提案答复稿公开发布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等相关网站,满足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

  据悉,这些建议提案中,关于加强和完善审判执行工作、准确适用法律问题的共计79件,关于制定、修改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问题的共计113件,关于加强队伍建设问题的共计40件,关于深化司法改革问题的共计48件,关于加强法院经费保障及其他问题的共计9件。

  周强指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既是人民法院了解民情、汲取民意、汇集民智、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又是人民法院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建议、提案承办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要求,深入研究、依法妥善处理每一个建议提案。要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健全和落实分级负责、动态督查、办前分析、答复反馈、审核评议等工作机制;增强效果意识,努力提升答复意见的准确性、说理性和针对性,尤其要注重对承诺事项的跟踪落实,做到及时回复反馈。

  周强强调,建议提案办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必须始终贯彻“办理沟通两手抓”的要求。要创新办理工作形式,通过专门走访、集中座谈、联合调研、邀请旁听庭审和听证、参与调解、见证执行、电话联系等形式,主动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沟通方法,做到诚心诚意、耐心细致,对于短期内难见成效或一时难以落实的建议提案,必须做到件件沟通,做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说明。

  周强强调,针对建议提案所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对策,达到汇聚智慧、形成共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履行审判职能、完善司法政策、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以建议提案办理的实际成效,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承办的274件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许多建议提案的合理化建议已成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有的还直接转化成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得到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以及多数代表、委员的好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