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法院判决促政府依法履职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

2014-03-31 18:04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土地被征,被征地的村民却全然不知晓。愤而起诉县政府要求其履行法定职责的村民们,最终得到二审法院的判决支持。

  “在土地征收中,行政机关既是决定者也是执行者,权力高度集中,被滥用风险极大。”清华大学教授余凌云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院的判决有力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征地案受不进审不动

  涉土地征收问题纠纷向来非常敏感。当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现象并未从根本上改观。

  郝龙只、高安喜都是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李高乡王公庄村村民。1991年,他们与王公庄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承包了村里的果园地,期限为1993年至1999年。承包期满后,合同变为一年一签,直至2003年。

  2003年10月,郝龙只、高安喜等人承包的果园地被长治市德凯亚飞汽车连锁销售有限公司占用。2004年11月24日,屯留县人民政府报请山西省人民政府和长治市人民政府,申请征用王公庄村土地6.7293公顷,其中耕地0.57公顷、园地6.1593公顷。郝龙只、高安喜等人承包的果园地在该请示拟征用的范围内。

  2005年12月14日,屯留县人民政府与王公庄村签订《土地补偿协议》,约定屯留县人民政府使用王公庄村土地100亩,补偿费分年度支付,每年5万元。2006年8月4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以晋政地字〔2006〕285号文批复同意屯留县人民政府征用上述土地,并由屯留县人民政府负责所转用面积的耕地补充、批后实施及公告等工作。

  2007年6月,屯留县国土资源局将征用的6.7293公顷土地出让给德凯公司,用于清真肉业深加工改扩建项目。同年8月27日,屯留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块土地初始登记的审核情况进行公告。

  据了解,直至此时,郝龙只、高安喜等人才得知所承包土地已被征用并出让给德凯公司。这一过程中,屯留县政府自始至终没有告知郝龙只、高安喜等人征用土地的事实,更没有依法履行征地方案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法定职责,而是一直以租地费形式给予其补偿。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魏佩芬坦承,此类案件到了法院,来自各方的压力都很大。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郝龙只等15人的诉讼请求。

  “这类案件凸显当前法院行政审判遭遇的两大难题:政府明令不得受理,案子受不进来;即使受理了,但在审理过程中很难真正摆脱行政干预,也就是审不动。”余凌云说。

  裁判守住征地权笼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国有土地管理法、国有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征用土地公告办法等,对征用土地公告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均作出明确规定。

  “这些法律法规从制度设计上尽量保证权力公开、公正运行,增加土地征收的透明度,将政府征地权关进制度笼子,保障被征收者的知情权和陈述意见权,规范征收行为。”余凌云说,在这个过程中,司法要起到的作用就是守住这个笼子,对明显违反法律法规的征地行为依法进行审理,以充分发挥司法保护合法权益的功能。

  魏佩芬表示,实践中,如果征地中出现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征地公告职责,剥夺被征地农民对征地行为的知情权和对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的听证权、建议权,意味着征地程序严重违法,被征地农民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征地公告职责。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已对征用土地公告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作出规定。国土资源听证规定也明确,拟定拟征地项目的补偿标准和安置方案的,主管部门在报批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则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和乡级人民政府重点公开征收土地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等政府信息,可以说是对我国征地公告制度的新要求和重要补充。

  魏佩芬介绍说,我国征用土地公告办法明确,被征用土地所在地的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在收到征用土地方案批准文件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征用土地公告,该市、县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有关市、县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批准的征用土地方案,在征用土地公告之日起45日内以被征用土地的所有权人为单位拟订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并予以公告。未依法进行征用土地公告的,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村民或者其他权利人有权依法要求公告,有权拒绝办理征地补偿登记手续。未依法进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村民或者其他权利人有权依法要求公告,有权拒绝办理征地补偿、安置手续。

  本案中,屯留县人民政府接到山西省人民政府征地批文后,组织实施了征地及出让工作,但没有依法履行公告职责和办理补偿、安置手续。屯留县人民政府从2004年起支付给上诉人郝龙只等人的土地租赁费,不能等同于征收土地的补偿、安置费。山西高院经审理认定,行政机关没有履行征地公告职责,直接判决行政机关履行征地公告职责。

  “判决生效后,屯留县人民政府立即成立执行工作领导组,积极履行判决,经协商和被征地农民达成补偿协议。目前,征地补偿款已全部补偿到位。”魏佩芬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