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王巍:从办案中发现线索提建议

2014-03-22 13:43来源:人民公安报浏览:手机版

王巍:从办案中发现线索提建议

本网讯  2011年底,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办公室主任王巍调任国家级贫困县——海南省中部山区白沙县检察院任检察长,并被补选为该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两年过去了,王巍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结合办案情况发建议,深入调研听民情,解决了不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联系点学校解难题

2012年12月,王巍到七坊镇那来村走访,听到这样的议论:“这几年村里经济发展了,路有人修,村委会办公室有人建,唯独那所小学破烂不堪没人管。”王巍找那来小学校长了解后得知,该校区的学生将于来年秋季合并到一所离该村较远的学校,学生往返穿行山路不安全也不方便,多数学生及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过去,而重建这所小学又没有经费保障。王巍把这一情况向白沙县委书记严正反映,严正甚为重视,经研究决定,保留并重建那来小学。教学楼兴建中,王巍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同事们全程适时跟进,监督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做好各项工程材料及质量验收工作。校舍建好后,在王巍的带头下,干警们纷纷捐款,为孩子们购买书包等文体用品,勉励他们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为确保农村偏远山区义务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王巍还向该县教育局建议:加强对全县各学校校舍安全检查,对归为危房性质的校舍尽快修缮;完善教育专项资金分配制度及拨付制度;加强教育经费审计,与各校校长签订责任书,使教学设备、校舍修缮资金落实到位。

“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必须严查”

在参加2012年1月白沙县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时,有代表告诉王巍,如今医药市场较为混乱,药品价格居高不下,老百姓意见很大,他们盼望检察机关加强对医药市场行政执法的监督。

对此王巍颇有同感,加强对医药市场行政执法的监督,从医药市场乱象的背后发现并查处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人代会结束后,王巍带领检察干警到有关单位调研,走访群众,调查问题。与此同时,王巍也要求该院反贪、反渎职侵权部门安排干警注重发现并收集有关医药领域职务犯罪线索。

建议来自办案中

2013年初,白沙县政府为解决农村危房问题,专门出台了对危房改造给予补贴的惠民方案。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投资大、政策性强,是涉及农村千家万户的重点工程。王巍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对这一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他建议通过对建筑企业行贿档案查询,将有污点的企业挡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之外,并对可能发生的腐败环节提出了预防建议。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巨额补贴款能否公开公正安全发放,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也牵动着王巍的心。他要求该院派驻七坊镇检察室干警针对危房改造进行深入走访,在走访调研中听到村民反映:“危房改造本是政府为我们危房户办的一件大好事,可刚领到补贴款,又被那些办事的人收走了500元,说是危房改造图纸资料费,你说这是什么道理呢?”

危房改造政策本意是造福百姓,让农民群体受益,可群众的反映却说明一些基层干部将危房改造补偿款视为摇钱树。“查!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还群众一个公道。”王巍迅速派反贪部门干警秘密初查,最终证实白沙县七坊镇政府原危房改造助理员周德坤利用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便利条件,收取张儒丁、刘国青等54户农户好处费3万余元。案发后,周德坤主动退回全部赃款。2013年6月29日,白沙县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周德坤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此案案值虽小,但涉及危改房农户之多、影响之恶劣不逊于大案。因此,身为人大代表的王巍将这一案例作为典型,向白沙县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建议:由白沙县检察院预防部门与该县住建部门合作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使检察机关可以随时掌握危房补贴发放情况,严防同类案件再次发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