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回访陕西富平贩婴案受害者:父母苦等被拐子女回家

2014-02-06 12:08来源:中国广播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央广网富平2月6日消息(记者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7月,陕西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医生张淑侠多次以新生儿患有传染性疾病和先天畸形等为由,建议家属放弃新生儿,而后将婴儿贩卖的事件经媒体曝光,随即引发社会普遍关注。目前,张淑侠因为犯拐卖儿童罪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张淑侠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关中平原上的这座县城,是否会因此而回归平静?曾经丢失婴儿的家长们,他们这半年来的生活过得怎么样?我们节前,中国之声记者再次来到富平,重新走访事件中多位曾经失去婴儿的家属。

富平县妇幼保健院是来国峰心里的一道刺。这是他最不愿去的地方,但富平县城不大,无论去哪,总要经过这个伤心地。

来国峰:我们就是不管到哪去,坐车都得路过那地方。肯定有,心里有个阴影,伤心的过去,我都不想提起那个事。

去年7月16号,来国峰的妻子董珊珊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分娩,在顺产生下一名男婴之后,妇产科医生张淑侠以“婴儿患有先天性疾病”为由,劝说来国峰一家放弃婴儿,交由自己处理。事后,来国峰质疑张淑侠将孩子拐走。

来国峰:当时,我在别的医院去检查了,是没有病的。没有病,媳妇还一直还闹,把孩子弄没了。娃确实是没了,找不见了。我也想不通,我自己的孩子,亲生骨肉,我怎么舍得把自己的亲生骨肉那个。

丢了孩子的来国峰跟医院多番交涉无果,和父亲来天祥一道爬上了医院住院部的四楼天台,想用极端的方式来讨个说法。

来国峰:当时幸亏我没跳楼,当时我要跳楼了,真的,后果真的是,不敢想象

随着媒体、警方的介入,事件峰回路转。历时21天,辗转4个省份,走了3000多公里,来国峰被拐卖的儿子,最终被警方解救。随后,不断有曾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生产的产妇和家属,向富平警方报案,他们怀疑自己在富平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孩子也曾被医务人员用相同手法进行处理。这样的报案至少有近60起。因参与多起拐卖儿童的事件,张淑侠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淑侠受审那天,董套良没去庭审现场,但他能够准确说出案情和细节,这些都是从电视上看来的。从8月份报案后,董套良就一直关注着事件的进展。2006年,董套良的孙子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出生,张淑侠以婴儿“外管畸形”为由,劝说董家将婴儿遗弃。但除了从医院拿回了当年的病历之外,关于孩子的下落,董家没有任何线索。

董套良:公安局上那人家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结果人家上来说,你这个不属于拐卖,结束了,就说俺的事情算完了。

记者:没有问那孩子现在在哪呢?

董套良:啊,人家没说,那俺也没问。

记者:没被立案,没有任何线索,但董套良依旧在四处托人打听孩子的下落。

董套良:慢慢打听,再就托人问嘛,再没有啥其他办法。

记者:托什么样的人去问?

董套良:那都是那个外地工作的,看那些娃都是啥时候要下的,把年份跟我们一说。

记者:这样希望是不是特别渺茫啊?

董套良:哎呀,那这个希望不大,大海捞针是像。

因为曾经放弃过,即使如今是像大海捞针一样艰难的寻找,董套良也决定要找下去:

记者:那咱们准备找多长时间呢?

董套良:那个说不上来,这确实啊,俺啥时候不行的话,再说那个话。还有一口气在,俺还想找。

这些丢失儿童的家长们并没有过多的联系。家人之间也尽量避免谈论曾经发生的悲剧。他们齐刷刷的把视线投向媒体,密切关注着张淑侠一案的进展。

案件一审时,张淑侠曾在法庭上面向旁听席多次鞠躬致歉。

张淑侠:首先我怀着内疚的心情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对不起我家里人也对不起患者,我愿意认罪伏法。

采访中,没有一位家长表示,愿意接受这份迟到的歉意。

祁坤锋:那已经没意义了。

来国峰:你作为一名医生,有病,你给人建议说怎么治疗,你说你说孩子坚决不能要,我给你找个老同头埋掉。.不一样吧?唉,那个心是怎么想的?简直就不是人,就看那钱就看那么重要。

董套良:见了她就想拿嘴把她咬上两下,你把人糟蹋的,你心太黑了。媳妇决定再不生了。

记者:嗯。就是现在媳妇决定不再生孩子了?

董套良:啊,不生孩子了,把人毁死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