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4-01-11 18:20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袁定波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1月9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孟建柱同志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正确履行审判职责,切实发挥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芒,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孟建柱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形势,明确提出了政法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内容全面,要求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对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法院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认识,加深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主要任务的认识,加深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认识,加深对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认识,加深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人民法院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孟建柱同志讲话中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为做好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二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章,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制度,及时向党委和政法委汇报法院工作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解决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和保障性问题。三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要严格坚持公正司法的生命线,加强司法良知教育、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坚守法治理念;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制度,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树公信。五要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队伍建设第一位,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大力改进司法作风,切实解决队伍中的不正之风。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人民法院工作中的腐败现象。要将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打官司难、执行难问题,作为今年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工作,切实抓出成效。六要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三个方面,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等改革任务的研究论证。要坚持依法有序推进改革,加强督促指导,严格遵守改革纪律,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

  会议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孟建柱同志重要讲话所提各项要求,严格落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在全国法院系统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热潮。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紧密联系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实际,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确保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加强理论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成员、副院长江必新、李少平、奚晓明、南英、景汉朝、黄尔梅、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