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扎根深山二十年化解两千纠纷人称“司法一一○”方志国劝和调解随

2013-12-17 18:34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河南省西峡县寨根乡司法所原所长方志国,一年前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清明节即将到来,唤起了同事对这位扎根深山、亲民爱民的司法所长的深深怀念。

  寨根乡地处800里伏牛山腹地,距县城80多公里,山高路远,人口居住分散。自1991年担任寨根司法所所长以来,无论严冬酷暑、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方志国总是随叫随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被当地群众称为“司法110”。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换来的是全乡近年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

  20多年里,方志国走遍了全乡所有村寨、沟岔,几乎所有家庭都留下他的足迹。桑树村三组和四组因6亩土地归属权产生集体纠纷,方志国赶到现场,将两组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村干部召集到一起,进行合情合理的劝说和调解,一次调解不成功,就来第二次、第三次。方志国一次次奔波在调解的路上,不厌其烦地找双方当事人谈心,找出法律依据,说明利害关系,从乡里乡亲的角度与矛盾双方交流和沟通,最终使矛盾纠纷圆满解决。

  长期超负荷工作,使方志国的健康出现了问题。2005年体检时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乡领导、同事和家人都劝他住院治疗,他总是推托说:“这点小病不用住院,吃点药就好了。”2009年,方志国被确诊为心脏瓣膜破损,做了开胸手术,刀口刚愈合,他放心不下正在施工的司法所办公楼,就匆匆出院,一边输液,一边守在工地。

  方治国全家4口人,70多岁的老母亲身患癌症,妻子身体不好,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他每月不足2000元的工资支撑着。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21英寸老式彩电。人们在清理他的遗物时,在他家里找不到一分现金和一张存折,唯有建司法所欠下的3万多元债务。而方治国垫钱盖起的整洁、宽敞、明亮的司法所办公楼,高高矗立在镇中心位置。

  村民方明青在山西煤矿遇难,方志国为其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煤矿负责人只愿意给家属15万元安葬费和10万元抚恤金,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法,最终使双方达成协议,煤矿一次性支付死者安葬费、死亡赔偿金、养老保险和困难补助费共45万元,死者家属拿出两万元酬谢方治国,被他拒绝。

  近年来,方志国为全乡群众讨回200多万元赔偿费,从没收取任何费用。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司法干警,为父老乡亲排忧解难,是分内之事,如果向群众伸手,有辱使命。”

  法制网西峡(河南)4月1日电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