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校长涉情杀案被关押12年 检察院莫名撤诉理由成谜

2013-10-16 11:25来源:中国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编者按:

位广正,河南省鹿邑县人,曾是一家私立学校的校长。他因被控与情妇合谋杀害结婚仅仅20多天的妻子,被河南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四次判处死刑,但都被河南省高院以事实不清为由,发回重审。在案件第五次开庭审理过程中,周口市人民检察院突然撤诉,但对具体撤诉理由,法院和检察院都没有明确说明,也不愿回应。案件撤诉后,位广正被释放,同时又被监视居住6个月。在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到期后,位广正被公安机关告知,他已经成一个自由人,而这个时候离他被拘捕已经过去了12年之久。以为洗清冤屈的位广正,开始向有关机关反映情况,要求恢复公职和给予国家赔偿,但却遭到了拒绝和推脱。面对未来,他不知该如何面对,因为一切都没了保障。

本网记者 胡永平 张换换 杨亮 孙满桃

私立学校校长被控伙同情妇合谋杀害新婚妻子

位广正,河南省鹿邑县人,曾是一名公职人民教师。13年前,因涉嫌伙同情妇田桂芝杀害妻子林树梅,被法院判处死刑,关押长达12年之久。

在2000年4月案发前,位广正在当地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人。他在当地花一百多万元建了一家私立学校,自己任校长,经济效益很不错。那时候,县里人几乎都知道他。

但13年后的今天,当记者第一次见到位广正时,眼前的他已经成了一个头发花白、满身伤病的老头子,完全没有了往夕光彩照人的形象。他的脸上布满了皱纹,显得非常忧伤,只有当他讲到自己案发前的生活时,他的脸上才会偶尔露出一丝笑容,很显然,他非常怀念自己以前富足幸福的生活。看着他的笑容,记者心头却略过一丝心酸。

据位广正介绍,他跟田桂芝是在他的学校认识的。田桂芝有三个孩子,丈夫经常在外不管他们。这三个孩子都在他的学校上学,时间长了两人就渐渐熟识。他的爱人因病去世后,他就跟田桂芝走得更近了,最后同居生活。但他们的交往遭到了家人的反对,迫于压力,他提出与田桂芝分手。

后来经人介绍,他与自己学校的女教师林树梅结婚。田桂芝因为住在学校,且平时以老板娘自居,因此,跟林树梅等老师都很熟,关系也不错。但让他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次结婚,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灭顶之灾,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就在他结婚20多天后,他的新婚妻子被妒火中烧的田桂芝残忍杀害,而田桂芝为了报复自己,也将他拉了进来,向公安机关交待是他指使她干的。司法机关听信田桂芝的谎言和其他几个证人的间接证言,将自己在没有任何物证的情况下,拘捕并判处死刑。

位广正回忆称,案发当天,也就是2000年4月15日(星期六),他在家吃过午饭后,就出校门去看戏。他的爱人也就是死者林树梅随后也给学校的一个主任请假,说要去妹妹家看外甥女。位广正一路往戏台走,路过了一家水煎包摊,被熟识的摊主蔡师傅叫住,说要喝几杯。位广正便在摊位旁坐着抽烟,等蔡师傅忙完,蔡师傅妻子也张罗好了吃食,他们三人再加上旁边烧饼摊的一人,一共四个人坐在一起吃饭。由于位广正刚吃了饭,所以主要是他们三个人吃,位广正就陪着说话喝酒。到两点多的时候,位广正就告别了蔡师傅往戏台走。戏台是3点多开唱,位广正到了戏台还花了3毛钱租了一个板凳。好戏开唱一出后,根据位广正回忆,4点左右,田桂芝的好友小霞在戏场招呼他过去,说是田桂芝托小霞来喊他过去说个事儿,位广正便随小霞去了戏台后面小霞的家,见到了田桂芝。田桂芝开口就向他要钱,这笔钱是此前田桂芝帮他贷到的5万元借款,2分利。位广正说距离借给他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又正逢学校扩建,还不了,田桂芝称不还不行。两人商谈后,田桂芝说,可以再找她叔叔给他贷10万,6厘利息。位广正欣然同意,然后又回到戏场听戏。听戏到5点多,位广正便回学校了,学校主任向他汇报爱人林老师请假出去一事。随后,位广正便与这位主任在办公室谈学校的事情,直到8点多,期间位广正的儿媳妇进来送过一回包子。当晚妻子没有回家。

第二天8点,他去找田桂芝谈昨天提到的10万元贷款一事。田桂芝称两人之间关系不正当,她叔叔来了不好看,便让位广正留下贷款条走人了,位广正还在条子上印上了学校公章和个人私章。后来电话再联系,田桂芝说她叔叔没能弄成,这10万元贷款就无后话了。

事情的发展也不允许位广正再有什么时间去争取这10万元的贷款,刚刚结婚20多天的妻子林树梅自从15日出门后再没回家,林树梅消失三四天后,位广正报警。距离林树梅消失整整一周的时候,公安局通知位广正去认尸,确定正是其已经报案失踪的新婚妻子林树梅。公安局询问了位广正和林树梅的基本情况,同时还了解到了位广正与田桂芝感情纠葛的事情。4月25日,位广正因涉嫌杀人被淮阳县公安局拘留。几天后,淮阳县检察院也来提审过。后来,事情就直接到了2000年9月的第一次开庭。

记者从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中看到了认定位广正和田桂芝杀人的具体事实和情节,但与位广正的陈述存在很大差异。

位广正与田桂芝为何要杀害林树梅,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01年第一次对此案的审判判决书中认定的事实部分如下:位广正与田桂芝二人勾搭成奸,在位广正筹办私立学校时,田桂芝为其筹措了部分资金。之后,位广正与本校老师林树梅结婚,田桂芝心有不甘,遂找位广正纠缠,提出如不与她结婚,就要归还欠款。位广正也因为嫌林树梅有生理缺陷不能满足其性需求,提出除掉林树梅,再与田结婚。经过两人多次预谋,2000年4月15日中午,田桂芝打传呼约林树梅到田家,劝林喝下投有灭鼠药的稀饭。林树梅喝后出现中毒症状,位广正见林树梅中毒,用双手卡住林的脖子致其窒息,后用尼龙绳勒其颈部,将尸体装入一个白色编织袋中,先藏于田桂芝床下,后于当晚二人用三轮车将林树梅的尸体抛于四通镇政府西外沟河内。

在法院的判决中,有位广正的儿媳证言称,位广正案发当晚没有在家吃饭,天黑了才回来。但位广正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他听戏到五点多,然后回到学校与校主任谈话到八点多,期间儿媳还送过一次包子。

双方诸多说法和认定的事实互相矛盾,因为缺乏必要的证据支持,所以无法判断谁是谁非。但根据“疑罪从无”的法律精神,以上口供还不足以断定位广正就是杀人犯。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