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8月新闻人物盘点:李天一

2013-10-10 10:09来源: 新华法治浏览:手机版

124547540_11n.jpg

李天一(资料图)  

本网讯    在媒体热炒半年后,8月28日,李某某涉嫌轮奸案终于在北京海淀法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审理。至此,又将这件普通的刑事案件推向了舆论的顶峰。

8月29日18时50分,李某某等人涉嫌强奸案结束,等待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并且北京法院官方微博“京法网事”开始连续发布介绍本案庭审情况的长微博。

曾经风波不断、扑朔迷离的的强奸案并没有如前所说那样,出现“惊天大逆转”。在持续两天的庭审中,4名辩护律师给自己的当事人做了有罪辩护,部分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已经明确要对被害人进行赔偿。而李某某则当庭翻供,称自己喝多了并未与被害人发生性关系。

此前李某某的辩护人陈枢律师曾连续两天表示,会出示逆转性证据。但是,29日并未申请新的证人到场或者调取新的物证。反而在29日上午,网上出现了李某某代理律师王冉的《李某某冤案无罪辩护意见》,其中涉及诸多被害人的身份细节。

此外,该案被告之一魏某的律师李在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在庭上遭遇唯一一位不认罪被告的家属人身攻击。

尽管李家在为李某某做无罪辩护的最后挣扎,但是事实却无法被改变,只能等待法庭的宣判。

    李天一案让我们看到,影响或试图影响司法判决的因素在中国是如此之多。行政权力曾经影响了它,至今这种影响大概也没完全消除。现在舆论在崛起,并表现出从另一方向影响司法判决的巨大热情。无论面对行政权力,还是面对舆论,司法的地位似乎都还有些弱,可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仍是当前中国著名案件普遍面临的考验。

 

    我们希望审理李天一案的法庭能够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下真正做到专心致志,严格依法查明案情,严格依法公正裁判。舆论的问题让媒体去讨论,让社会和政府去解决。评判判决的只能是法律本身,是历史,而不是随来随去的舆论。

 

 

 

 

 

  相关阅读:

  李天一案5被告仅李天一不认罪 法院将择期宣判

  李天一案开庭 梦鸽:被害人处女膜破裂是假的

  李天一案被告方称今将出示颠覆性证据(组图)

  李天一案今日继续审理 3人认罪1人愿赔偿10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