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郑州“瘦身”出租车为何更贵

2013-09-27 15:27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车主:一些新车没有安全气囊、前雾灯等,价格也比同款普通车贵
 经销商:核心配置没减,而且还“增料”了,成本超普通车近万元

本报记者 曲昌荣

本网讯   【核心阅读】

近日,不少郑州出租车主的旧车“退休”换新车,但是新车到手了,一些车主却发现,新车不仅没有安全气囊、前雾灯等设施,价格也比私人购买的同款车贵近万元。

经销商辩称,做减法不会减核心部件,并且还加强了发动机等,增加了成本。价格高还因为普通车在淡季会降价促销。

每天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一年跑十几万公里“超负荷”工作……出租车工作8年就必须强制“退休”,这时候为自己选择一辆信得过的新搭档成了许多出租车主最关切的事。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河南郑州,出租车主换车却遭遇“瘦身车”,不但安全气囊、前雾灯等设施“不翼而飞”,价格竟然比私人购买的同款车贵近万元。

出租车是否“减配”?车型又是如何确定的?出租车的成本真的更高?围绕车主质疑,记者进行了调查。

出租车“减配”了?

车主:我的车“瘦身”了

经销商:核心部件没减

“我的车没有安全气囊。”

在郑州开了18年出租车的冯保建师傅告诉记者。在自己的老伙计——一辆富康车退休后,冯师傅选择了一款奇瑞A5作为自己的换代车。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一辆普桑出租车的车主邢玉伟,换车时他发现新车没有前雾灯。但看看周边换车的朋友都没有,邢师傅也没有向4S店提出疑问。

相比于前两种车型的车主,赵中林师傅对他的爱车十分满意,因为他的现代名驭车前两种配置都有。但赵师傅也有小遗憾,就是同款私家车上安装的双音喇叭在他的车上被改成了单音,“一按喇叭,一个闷音儿。”赵师傅形容。

“做减法不会减车的核心部件,我们也根据出租车的实际需求在做调整。”大众桑塔纳出租车在郑州的唯一销售点、郑州兴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柱表示。

他解释,现在每个桑塔纳轿车都只配有国家规定必须具有的后雾灯。在2006年开始提供出租车时,配有前雾灯,但由于驾驶者使用较少、国家又没有强制规定,现在就略去了。

“以前还在车上配过验钞机,我们调查后发现,司机都不用,就取消了。”王新柱告诉记者。

那在危急关头用来救命的安全气囊为啥也被略去?“气囊是选配,出租车司机需要多掏3000元。但大部分出租车司机为了省钱就没有要求安装。”奇瑞经销商、河南中植公司经理卢义闯解释。目前,国家对安全气囊的装配没有强制规定。

很多出租车司机发现,自己购买的同款车型内饰被换了,看着“上档次”的绒面内饰被换成了PVC材质的内饰。这是否是为了节约成本?

王新柱解释,很多车主觉得换掉的就是贵的,其实PVC材质要比绒面成本更高。而且,这是根据营运需要进行的改装,PVC材质便于擦洗。此外,出租车表面都是双色漆,原车到店后,需要在原车漆上进行覆盖,无疑也增加了成本。

为何一城一店?

车主:只能到一家4S店买

经销商:由生产厂商确定,怕过度竞争

有车主质疑,现在郑州市规定的6种车型是如何确定的?

“车型是通过网络投票和在出租车司机中进行调查评议选出。”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副主任刘国栋解释,以前,郑州出租车五花八门,很不规范,既影响乘客乘坐的舒适程度,又影响市容市貌。

在2006年7月25日至26日,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在郑州召开了出租汽车选型展示会。

“在绿城广场展示会现场,很多司机和市民踊跃参与投票。”刘国栋说。

选出的车型必须经得起重重考验。刘国栋解释,当时选型的依据主要是“外型美观大方、车内空间大、质量可靠、价格适中、油耗较低、节能环保、排量在1.6L(含)以上、生产厂家在郑州地区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和良好的信誉”的原则,门槛并不低。

北京现代经销商于世伟坦言,做参展的决定很难,因为出租车的工作模式对车是破坏性的。一年12万公里,理论上8年将近100万公里,对车的性能和维修保养都是考验。一些豪华车为了不降低身价,不屑于参展,一些对自身技术水平没信心的车型也不敢尝试。

最终,共有14家汽车经销商19款车型参加选型。经过调查评议和网投,最终确定3个档次的6款车型。

车主们仍有疑问,为何每个车型只能到一家4S店买?车主没有选择,经销商会不会店大欺客?

政府未指定经销商,一城一店由生产厂商确定。“主要是怕多个经销商在同一地区进行过度竞争。”丰田经销商耿晓勇道出了厂商的考虑。

一个店如何为几千辆出租车做“保姆”?“出租车可以到任意一家品牌4S店维修保养,以我们为例,出租车可以在郑州7家现代4S店进行维修保养,每个店都有出租车快速服务通道,随时来,随时修。”于世伟表示。

出租车贵在哪里?

车主:比同款私家车贵几千块

经销商:出租车有加装成本

有些换车司机纳闷,为啥买出租车比同款私家车要贵几千块甚至万把块钱。

王新柱解释,普通车价受市场影响,一般每年的5月至8月是淡季,这个时节车价下降促销。相对而言,出租车价格是固定的,就显得略高。

但在旺季,也存在普通车价高于出租车价的情况。他举例,平时,大众桑塔纳畅达与普通版桑塔纳3000差价几乎不到千元。但现在是淡季,出租车卖价仍维持在89800元,而桑塔纳3000售价最低可以达到81000元左右。但是,新款车却没有差价,新桑塔纳这款轿车,普通和出租车价格同为89900元左右。

“出租车其实不是普通车的简装版,是加强版。”卢义闯表示。出租车外观和普通版一样,其实有很大区别。卢义闯举例,奇瑞A5型为出租车配备了1.6L发动机,而普通车为1.5L,这主要为了加强动力。

同时,为了能让司机在路上跑得踏实,行得稳健,出租车在内在上也进行了升级:加固了底盘、加强了发动机,“这已经让成本大大增加了。”卢义闯表示。

除此之外,营运设施的加装也增加了成本。王新柱列举待售出租车需要的配置:喷涂双色漆,安装特殊线束,加装如计价器、传感器、顶灯和防护网等。

“这些加强措施和加装设备,让一辆出租车比普通车要贵近万元,所以,就需要在一些不常用的设备上做些删减。”王新柱表示。

【链接】

武汉出租车曾被曝制动减配

7名责任人已被立案侦查

2012年底,武汉近1.3万辆出租车被曝未安装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制动效果差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在媒体报道以后,武汉市委、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迅速调查核实出租车生产资质及相关标准检验报告,必要时对所涉及的出租车车型委托质量鉴定检测机构进行质量安全鉴定。

市政府约谈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责成其迅速采取措施。神龙公司对所涉及的出租车分批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召回,免费维修,确保车辆正常营运。

武汉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成立两个调查组: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成立质量安全调查组,武汉市纪委成立调查组调查该事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腐败问题。

日前,武汉市检察院相关人士透露,已有7名责任人被立案侦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