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经典案例 >

广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假冒品牌手机案 价值40多亿元

2013-07-30 11:43来源: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通讯员 吴木荣 张毅涛

  制假售假团伙从电子市场采购假冒智能手机零配件,进行二次加工包装后,以物流公司为掩护,运用完整的销售运输路线,从广州将假冒的品牌手机分运至全国各地及境外的买家。通过上述手段,这个团伙仅2013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高达40余亿元人民币。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今天通报称,近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广州市荔湾区警方会同北京、广西、云南、西藏、黑龙江等地警方,一举摧毁这个制假售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9个,缴获假冒三星、苹果等品牌高端智能手机3059部,各类假冒手机包装盒和配件一大批,以及已销售的单据一批,挽回经济损失1490万元。

  今年4月份,荔湾警方在工作中掌握到张某敏(女,29岁,湖南省人)等人涉嫌销售假冒手机线索,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线索进行深入摸查,发现嫌疑人张某敏等人通过物流方式,将大批假冒三星、苹果等品牌高端型号手机销售到广西、云南、西藏、黑龙江等地。鉴于该案涉及多地,销售网络结构复杂,为对该团伙的制假售假链条实施全面打击,荔湾警方在摸清线索来源、团伙特点以及网络结构的情况下,向上级公安机关申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

  5月15日,公安部经侦局根据荔湾警方的调查情况,对该案全面部署开展集群战役,并协调北京、广西、云南、西藏、黑龙江等地警方做好深挖扩线以及证据搜集工作,为统一收网行动做好准备。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掌握到该案是以王某刚(男,36岁,黑龙江省人)为首的制假售假团伙,逐步梳理出该团伙由深圳组装发货,通过广州的物流公司经货运列车销往国内多地甚至境外的销售假冒品牌手机犯罪网络。

  在团伙成员结构以及犯罪事实基本查清后,收网时机已成熟。6月21日至26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全国收网行动迅速展开。作为集群战役的发起方,荔湾警方共出动60多名警力,奔赴深圳、哈尔滨、牡丹江等地,将王某刚、张某敏等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捣毁制售假窝点7个,缴获假冒三星等品牌智能手机172台、手机配件一大批和已销售物流单据一批,涉案价值150万元。

  与此同时,北京、云南、广西等地警方也同步展开收网行动,全线出击,破获多起制假售假案件,抓获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个,缴获iPhone5、Note2、i9300等假冒品牌智能手机2887部,配件一大批,涉案价值1340万元。

  经查,自2011年以来,该团伙以犯罪嫌疑人王某刚为首,组织王某强(男,34岁,王某刚弟弟)、张某敏等人,在深圳设立物流公司,王某刚负责在深圳的电子市场采购假冒智能手机零配件,进行二次加工包装后,以物流公司为掩护,集中运往在广州负责接应的张某敏,并由张某敏等人负责将货物分运至广西、云南、西藏、黑龙江等地的买家,甚至通过物流运到东北的口岸出境,销售给境外的买家。

  该团伙涉案人员众多,组织严密,销售运输线路完整,从深圳到广州再到全国各地的下家,或者从东北的口岸出境销售至境外的下家,每个中转站均有人负责检查交收。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其中王某刚负责组织假手机货源,张某敏等人负责在广州分运货物,王某强等人负责将货物从东北口岸出境,其余成员或负责分装打包货物,或负责财务及翻译,等等。

  该案涉及的假冒三星、苹果等品牌最新型号高端智能手机,销售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甚至境外,涉案金额极其巨大。从查扣的销售记录和物流单据记录显示,该团伙每天都有假手机货物运输销售到全国各地和境外,仅2013年上半年销售额就高达40余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该团伙犯罪手段隐蔽,以开设物流公司对外进行正常途径物流运输的名义,大肆运输销售假冒手机货物,而且刻意细化并增加物流运输的环节,使其运输假冒手机的过程更加隐蔽。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刚等13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加紧追捕王某强等在逃涉案人员。

  本报广州7月10日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