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经典案例 >

沈阳万通公司虚构境外上市神话骗取钱财近2亿元

2013-07-30 11:43来源: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记者 周斌

  时至今日,犯罪嫌疑人都已经被捕了,辽宁沈阳人王静仍不愿相信,自己被骗了。"如果警方晚一点动手,或许万通公司已经在境外上市了,我买的那些原始股就赚大钱了。"她这样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在之前9年时间里,下岗工人王静累计投入十五六万元购买沈阳万通国际集团公司的股票和产品。而在辽宁、北京、天津、黑龙江等7个省、市,和王静一样的受骗者多达3200余名,涉案金额近2亿元。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2012年5月4日,辽宁等7省、市公安机关同时发起集群战役,一举将万通公司非法经营股票犯罪的网络彻底摧毁,该集团老总及7名高管和数十名代理商悉数落网。

  原始股的诱惑

  2011年11月初,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家名为万通公司的企业销售产品并赠送股票。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擅自发行股票属违法行为,民警对此进行了调查。 "经深入调查发现,该公司在全国多个省份雇佣代理商、店长,以配送‘万通原始股’为诱饵,向群众高价销售保健品、净水机等产品。"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曲警官介绍说,万通公司还对外宣称,上市后原始股回报率可翻数十倍乃至上百倍。

  70岁的朱成品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自己就是被"翻百倍"所诱惑,成了万通公司的股民,这些年先后投入5万余元。

  2003年,一位熟人向朱成品推荐了万通原始股,说将来上市股价能翻很多倍。但获得原始股的前提是购买该公司的保健产品,购买3单至13单(每单558元),可以1元/股购买1万股原始股;购买15单至21单,买1万股赠1万股;每月购买21单前一百名,赠送5000股。

  "保健品价格不菲,一盒口服液588元。但想到产品对身体有益,关键是还能得原始股,何乐而不为呢?"朱成品说,他花1.2万元买了21单,获赠5000股。

  此后,万通公司的代理商时常找到朱成品,或组织股民开会,鼓励大家多买股票、买产品。想到将来上市后原始股暴涨,朱成品又买了1万余元股票和3万多元保健产品。

  朱成品买的保健产品包括竹纤维床单、硒宝片、蔬菜消毒机净水机等。其中,一台净水器的价格高达8000余元。

  "贵也罢便宜也好,是净水器还是化妆品都无所谓,大家都期盼把业绩拉上去,让公司早点上市。"已被取保候审的代理商赵影勤对《法制日报》记者这样说。

  "只是普通净水机而已,万通公司从南方企业买来贴上标签后再卖,实际购入价只有几百元。"办案民警说。

  骗局步步为营

  阳光财险大厦位于沈阳繁华地段的中山路195号,万通公司就在大厦第18层。

  《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已被查封的万通公司,只见宽敞的前台两侧墙上,一幅幅该公司董事长于洪刚与中外名人的合影照片仍挂在上面。

  散落在桌子上的一些宣传册称:万通公司在境外注册,在中国设有万通源商贸有限公司、万通健康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

  "注册这么多公司,就是为了营造集团化、大型企业的假象。实际上,万通出售的所有产品都是从其他公司买来的。"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经侦大队曹警官介绍说。

  在万通公司市场拓展中心,放着一摞摞合同。据了解,万通公司与很多受害群众都签订了劳务合同,并称其为公司业务员。"万通公司的原始股,都是无偿出让给自己员工和业务员的。"身在看守所的于洪刚说。

  "他这么做是想规避法律责任,合同都是在群众购买产品或原始股后签订的。"曹警官解释说,财经专业毕业的于洪刚设计骗局非常巧妙,可谓步步为营,"很多受骗群众感觉万通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对其上市深信不疑,这也是多年来警方未获得一起报案的原因"。

  2007年之前,于洪刚经营的是名为"帝杰"的本土公司,并配送股票。后来,他在境外购买了一家空壳公司,即"万通源商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将帝杰公司注销,把帝杰股票按比例转为万通股票,同时继续销售原始股。

  2009年5月,万通公司在较美国纳斯达克层次低很多的OTCBB市场"上柜",标价0.2美元,代码为VNTI。万通公司对外宣称已在境外上市。

  "从中国股转为境外股,OTCBB市场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和股票交易系统有些相似,极具欺骗性,这些都导致群众购买热情更加高涨。"曹警官说。

  据警方介绍,OTCBB只是报价系统,只要在当地注册的公司,提供财务报表,都可以在该系统挂牌。在OTCBB挂牌的企业到主板上市与其他没有挂牌的企业所需条件并无差异。

  受骗多为老年人

  警方查明,此次受骗的3200余人中,很多为老年人。

  当记者请几位受骗群众拿出原始股凭证时,他们却一致摇头说没有。"我们的原始股数量都是代理商帮忙统计后,汇总到万通公司,万通公司电脑里应该有记录。"一位受骗群众说。

  万通公司下设的小额贷款公司,将从群众中骗取的钱再贷给群众,要求他们购买万通销售的高价产品。如贷款不能及时归还,则以没收原股票相要挟,导致很多人向亲朋好友借钱。 警方称,本案涉案金额2亿元,于洪刚通过万通公司最终获利近亿元。

  "他将这些钱多数用于购买了商用房,并买路虎车为座驾。"曲警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万通公司高管每月能拿上万元的工资,一些代理商也开起了宝马车。

  为尽快侦破此案,沈阳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调查取证、抓捕嫌疑人、追缴涉案财物齐头并进的工作方法,有效防止涉案资产损失和流失,最大限度地维护受害人的利益。”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晓刚说。

  2012年3月26日,得知主要犯罪嫌疑人于洪刚即将出境,专案组果断采取行动,赶赴机场,将其抓获。随后,李某某等7名涉案企业高管被抓获。同时,警方全力追缴涉案赃款赃物,扣押万通公司资产7000余万元。

  "由于警方打击及时,本案的挽损率较高,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王晓刚说。

  法制网沈阳7月26日电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