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经典案例 >

新疆奎屯警方破获非法集资诈骗合同系列案

2013-07-30 11:43来源: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邓俭 梁文祥

  一家没有任何资质资金的空壳公司,拿着一家大公司的工程承揽协议四处招摇撞骗,致使19人上当受骗。7月23日,记者从新疆奎屯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获悉,该起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的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系列案已破获,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挂靠”大公司 高薪招员工

  方明建,40岁,新疆伊犁人,平日里东游西逛,没人见他正儿八经做过生意。2011年初,他突然变成“中太建设集团奎屯办事处”(以下简称中太公司)项目投资的负责人,大张旗鼓在奎屯成立分公司,对外以中太公司的名义承揽工程。他没有任何资质和资金,只是给中太公司交纳一定的管理费,挂靠中太公司,拿着其承揽协议,四处承揽工程。

  方明建先是在奎屯市高级中学某小区承租了2间办公室,后以“资料员年薪4万,会计年薪6万,项目经理年薪10万……”的优厚条件对外高薪招人,尽管当时的办公室空空荡荡,还是有19人相信了方明建的话。

  其中,田娜入职没有多久,方明建就向她借了1.5万元用以装修。后陆续配齐了办公桌、电脑等办公设备。

  散发“内部消息” 收取工程保证金

  2011年6月,空壳公司成立了,每名员工都雄心勃勃勾画着美好的未来。

  “6月15日,又有工程要开工了,谁有朋友想承揽工程,就必须先交纳2万元工程保证金,谁承揽到工程谁先发财。”在每个看似不经意的时刻,员工总能从方明建口中得到第一手“内部消息”,并将其转述给自己的朋友,招募资金。就这样,先后5个工程老板上钩了。在交纳了保证金后,等待着开工。

  与此同时,方明建又以跑工程资金紧张为由,向办事包车时遇到的司机老赵借了1.5万元。“他们公司随便一个工程都是上千万,甚至上亿,肯定不会差我们这几个钱。”虽然累计上万元的包车费,方明建还没有兑现过一分包车钱,但老赵还是没有怀疑过,借给他了1.5万元。

  员工被借个遍 老总卷款消失

  空壳公司建立之初,方明建总是带着员工在当地最好的酒店吃喝,给员工留下了“大气”、“不差钱”的印象。

  后来,由于工程迟迟不能开工,上门讨要工程保证金的老板越来越多,房东也在催房租,电脑老板催结账,连菜市场的商贩都找上了门……

  慢慢地,员工们发现,入职以来,除“五一”领到了200元过节费,上班几个月来没有拿到过一分钱工资。而方明建却以种种借口,从每人手中借走了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虽说都打了欠条,可从来没有还过。 2011年8月,方明建突然“蒸发”,杳无音信。

  高额回报难兑现 骗局被揭穿

  “方明建所谓的公司其实是一个‘空壳公司’,从头到尾都没有掏出过一分钱,筹办公司的租房、招人、吃喝等等花费,都是张某以高额利息回报从别人那里骗来赊欠来的,看似正规公司的表象和千万工程的财富神话,以及高额利息回报,让这些人最终上当受骗。”

  2012年3月初,奎屯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奎屯市高级中学某小区进行“三访三评”活动过程中,陆续有居民报案,自2011年6月开始,该社区多位居民的钱财陆续被以“中太建设集团奎屯办事处”项目投资的名义被他人骗走。该公司负责人至今下落不明,由于部分群众无生活来源,导致生活困难,负债累累。

  民警调查后发现,自2011年1月至8月间,方明建在奎屯市高级中学某小区承租2间办公室后,以招标工程项目和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筹集工程保证金。同时,要求员工以签订劳动合同为名义非法收取保证金3万元。2011年月8月,方明建潜逃。

  经分析,民警认定这是一起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系列案件。由于涉案价值巨大、群众损失严重、发案时间较长、侦破难度大,经侦大队立即成立了诈骗案专案组,全力缉拿犯罪嫌疑人。

  经调查取证,辗转哈密、乌鲁木齐、济南等地,于2012年7月1日上午,抓获方明建。

  7月14日,方明建押解回新疆。经审查,方明建对其通过高额利息回报和许以承包工程为手段的方式骗取现金60余万元用于个人挥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中人物为化名)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