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监督哨 | 入职20天就开始挪用公款

2021-05-26 13:3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手机版
  “26岁正是人生最好的年华,本应挥洒青春实现人生价值,我却挪用公款豪赌人生,现在想来真是追悔莫及……”在江苏省盱眙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隐腐之鉴》中,马坝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公室报账员田宇悔恨不已。
  一名“90后”报账员,刚上班20天就开始挪用公款,短短4个月,挪用百万元。为何他会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2019年8月,田宇通过招聘考试,被聘用为马坝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公室报账员,负责管理道路养护维修经费。上班没几天,田宇便发现了财务管理上的漏洞,财务章、法人章、会计章都由自己保管,不经过任何人就能取出公款。这时,挪用公款的念头便产生了。
  正式上班的第20天,田宇就以加油费名义开出2000元现金支票。“挪用公款就像取自己卡里的钱一样简单,只要在单位油卡需要充值的时候把钱补上就行。”田宇将这笔钱充值到赌博网站,很快挥霍一空,当月又先后3次挪用公款共14000元。
  此时,农路办主任杨广玉提出要查看银行对账单,田宇慌了,他甚至做好了被发现的准备,可杨广玉并没有看出几十笔明细中的问题。田宇暗自庆幸,也愈发肆无忌惮,第二个月又挪用公款11次共26.3万元。
  “上班三个月一次账都没有报过。”10月底,镇会计结算中心催促田宇报账。眼看事情就要败露,田宇“灵机一动”,花钱从网上购买了8、9、10三个月的伪造银行对账单,企图蒙混过关。
  报账后,会计结算中心并没有发现异常,田宇彻底将悬着的心放下。1万、2万、5万、20万……田宇挪用金额越来越大,短短136天,他利用职务之便,先后27次挪用公款101.45万元。
  “2019年10月25日,那天我挪用了35万,我知道钱还不上了,迟早会东窗事发,但我总是幻想这一天能来的晚一些。”可该来的总会来,2020年上半年,农路办主任在银行查看农路办对账单时,意外发现账上的钱少了100多万,赶紧打电话给田宇。
  “杨主任,钱被我挪用了,请给我两天时间,我正在筹钱……”正坐在麻将桌边的田宇挂了电话,切断了与单位、家人的一切联系,过上了“逃亡”生活。田宇为非党员干部,县监委对他涉嫌挪用公款犯罪问题立案调查。
  “白天躲在房间睡觉,晚上才敢出来活动,这样的生活我不知道还要熬多久,直到出租屋的门被警察敲响……”2020年底,田宇归案。
  最终,田宇被单位解聘,并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该案发生后,马坝镇分管农路办领导、农路办主任等9人因失职失责被处理。县纪委监委向马坝镇党委政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该镇会计结算中心将下属单位财务专用章统一收回集中管理,同时建立健全《聘用人员管理办法》《机构“三整合”改革财务管理实施办法》等13项制度,堵塞监管漏洞。(通讯员 骆梦琦 胡瑞)(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