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反电诈之变:从注重打击到打防并举

2021-05-11 14:36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反电诈之变:从注重打击到打防并举
  反诈专线一年预警劝阻46万人次,民警成反诈宣传“网红”
  “我们不可能完全消除诈骗,但可以帮助百姓远离诈骗。”这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北京市反诈中心)三中队中队长苏兴博的经验之谈。
  多年的反电诈工作让苏兴博意识到,单纯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足以真正守护百姓的钱包。他们从“追着骗子屁股后面跑”变得更加主动,“把诈骗拦截在发生之前,最好连发生的机会都没有。”
  自2013年北京刑侦总队成立专门负责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十支队,到2015年全国首个省级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成立,再到2019年北京有了96110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反诈民警与骗子的博弈始终没有停下过。多级拦截、无感反诈、紧急止付、精准宣传,苏兴博和同事们一直在升级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抗的手段。
  “不能再追着骗子屁股后面跑了,工作要前置”
  电信诈骗案,破了不代表能把钱追回。实际上,让老百姓损失的金钱重回口袋,是件比抓捕更难的事。
  “这些犯罪分子,但凡通过干诈骗挣快钱,多数都沾染了‘黄赌毒’,挣来的钱很快就全部挥霍掉,很难从他们身上追回受害者的损失。”苏兴博称。
  专攻电信诈骗案件之初,出差抓捕是常态,苏兴博一年中有大半年时间都在外地,犯罪嫌疑人抓回来了,他欣喜地通知报案人,“这案子破了。”对方反问,“那我钱呢?”苏兴博无言以对。
  这样的挫败让苏兴博经常觉得没有信心,有些受骗者的遭遇,即使已经过去五六年,苏兴博如今回想起来,仍觉得揪心。
  一位年逾七十的退休公职人员,接到声称是民警的诈骗分子的电话后,没有过半点怀疑,以为是真的警察在帮自己解决问题,毕生积蓄70万元被骗走。老人每次提及此事都得服用心脏急救药缓解不适,但即便这样,他还多次参加防诈骗宣讲,希望自己的切身经历能给更多人警醒。
  还有一位老人,对骗子深信不疑,却对劝阻的苏兴博恶语相向,无奈之下民警一边冻结了老人的银行卡,一边继续做工作。“但老人还是没被说服,听了骗子‘大闹公安局’的建议,拄着拐杖戳着地和我大喊,让我们给她解封银行卡。”
  没能如愿的老人自己回了家,第二天,她在子女的陪伴下再次来到刑侦总队,一进门就“扑通”一下跪在了苏兴博面前,直言“感谢”。据老人自己讲,房款就在民警给冻结了的银行卡里,如果不是苏兴博他们“顽固”的工作,这些钱恐怕早没了。
  一件件这样的事,让他明白,对电信诈骗不能仅在事后侦破打击,还应该进行前期防范。
  “尤其是2015年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成立以后,我开始有目的地进行总结,我们不能再追着骗子屁股后面跑了,我们的工作要前置。”构思反诈中心APP、到学校和社区讲课、自己总结案例出书,苏兴博认为建立一个系统的反诈骗体系非常重要。
  “这种转变不只是我的,也是全市局乃至全国的转变。”苏兴博解释道。2015年11月,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次年1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也被授予成立,反诈中心承担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银行卡账号、通讯号码的查询、布控、止付、冻结等工作。
  反诈专线一年预警劝阻46万人次
  2016年,北京市反诈中心建立了话务系统,以特定的号码开头,主要工作就是给接过诈骗电话的事主打电话,对诈骗进行拦截。
  “这年头,骗子都说自己是警察。”“你和他们是一伙的吧。”不信任的言语和突然挂断的通话,是民警们常遇到的事,甚至不少民警在刚开始干拦截的时候都被骂哭过。苏兴博说:“委屈、难受,一会儿也就舒缓过来了,接着打下一个号码。最难受的是听到有人说,已经被骗了,我们就会反思,是出手拦截得晚了吗?是工作效率不够高吗?”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