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抢红包"也犯罪? 多人帮助裸聊团伙转移资金被起诉

2021-03-31 14:0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上海3月30日电(通讯员童画)一个微信群,忽然进来一个陌生人,一进群便开始发红包,其他人也什么都不问,只管收红包,透露着诡异的熟练和“默契”。发红包的人叫小康(化名),因为陷入裸聊诈骗陷阱被要求发红包“销毁证据”。近日,微信群中“抢红包”的这些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于被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年8月的一天,QQ上有人加小康好友,对方自称是网络主播。“小哥哥,可以关注支持一下我嘛?”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只需扫码即可下载直播APP哦!”小康下载了APP,随后发现这个APP可以获取他的通讯录。得知小康下载好后,对方借故称换个账号再来跟他聊天。不一会儿,新的QQ号介绍自己叫“娜娜”。聊天中,“娜娜”主动在视频中跳起了脱衣舞。 
  “小哥哥,要不要我把这个视频和截图发给你的亲友呢?”小康收到了“娜娜”发来的视频聊天的录屏以及截图,画面上一半是脱衣女子,一半是小康的头像,跟着她又发来小康手机通讯录的截图。“娜娜”露出了真面目,她说只要支付2000元,她就删除视频。 
  小康担心事情被曝光就答应支付。“娜娜”发来一个微信群的二维码,小康扫码进了群,他发现群里已有5个人。他按对方要求在群里发了2个1000元的红包,其他5人迅速领取了红包。完成后,“娜娜”告诉小康可以删除视频,但手机通讯录却是“另外的价格”。小康从下午1时许到下午4时许,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一共发了91个红包,每个红包1000元。期间,小康还收到“娜娜”发来付款码,他也言听计从,先后转账5万余元。 
  第二天,对方称为防止小康报警,提出让他交“保障金”。小康又在三分钟内发出去14个红包。短短两天,小康便前后共发了105个红包,共十余万元。小康实在没钱只好报警。 
  警方询问中,小康袒露大部分被骗的钱是他按对方的要求从各个平台贷的款。警方调查后发现,同时陷入“裸聊”陷阱的不止小康一人,仅这一案中,全国各地的被害人至少14人。检察官介绍,被害人下载的APP可能包含木马病毒,当被害人下载之时,手机信息就已被窃取,并且被害人损失的资金早已通过“抢红包”进入众多账号,由此化整为零。于是,警方在侦查“裸聊”案件的同时也顺藤摸瓜,追查到了一群专门负责“抢红包”的人。 
  胡某便是其中一个。2020年7月,胡某被堂哥拉进这个“行业”,后来,堂哥又介绍王某两兄弟作为他的 “上家”。根据“前辈”的“传授”,胡某很快“上手”——建个微信群,一般是5人,然后就“静待”陌生人进群发红包,他们只需负责将红包收了就行,之后再将钱转给“上家”,便能轻松分得提成,偶尔再“贡献”一下自己的银行账号给即可。至于陌生人为什么发红包,他们不管也不问。 
  一段时间之后,胡某还积极发展起“下线”,召集多个朋友、同学组成小团伙。他们频繁更换微信群,解散、再建新群,不断转移赃款。2020年9月,胡某、程某等10余人落网。因明知系犯罪所得钱款仍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的,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2021年2月9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胡某等人提起公诉。(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