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评选“最差”为干部履职念起“紧箍咒”(2)

2021-01-08 12:29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而抽样评议则是通过官方报纸和网站发布评议表,群众进行无记名投票,全区从收回的评议票中分类随机抽取150份,合计300份纳入结果统计。
  此外,参评科室干部职工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被群众举报,经查实的,在总票数中按每人次加5票,受到纪律处分的,直接评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第一名。
  为保障评议的公正性,南川区可谓是做足了功课。他们严格把控监管环节,在坚持随机抽取监督员、监票人、计票人之外,对反馈的评议票进行甄别,坚决遏制刷票行为。
  评议评出了好服务、好环境,各单位主动变“办事群众围绕窗口转”为“窗口围绕办事群众转”,干部服务意识普遍得到增强。
  2019年,南川区政务服务大厅荣获全国优秀政务大厅“服务优化奖”,全区营商环境考核排名位居重庆市第3位。2016年至2019年,全区市场主体户数平均增速11.27%。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笼统评具体评
  考核结果出来了,上榜的科室究竟是哪里出现问题,重点从哪方面着实解决呢?从设计之初,南川区就有了指标量化。
  剑指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设置了“冷、懒、推、乱、贪”5项指标,并细化表象。
  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冷”就是态度冷漠、主动服务意识差;“懒”就是懒政、行政效能低;“推”就是没有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乱”就是乱作为、乱收费、乱摊派等;“贪”就是讲求“潜规则”,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给办,没有回扣不给批等。
  每项指标都进行具体化,办事企业和群众在评价的时候更容易“对号入座”。
  这一评果真管用。“如坐针毡、寝食难安,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说起当时“上榜”的感受,刚任职不久的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小琴至今还心有余悸。
  吴小琴坦言,不动产登记工作量大、政策性强、矛盾突出、压力也大,工作人员难免有时有服务态度不好、解释不细致等问题。
  “经过评议,群众指出了具体问题,我们也对照指标进行客观冷静分析,发现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小事不小。”吴小琴说。
  打那之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就针对这些问题对标对表进行了整改,不仅推出“一窗式”办理,大大缩短办事时限,还推出了微笑服务、设立雷锋岗等,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能力,最终赢得了群众认可,退出“榜单”。
  变评完就完评完没完
  不要以为评完事情就过去了,因为评议结果直接与科室干部职工“面子”“帽子”和“票子”挂钩。
  首先“面子”过不去。评议结果向全区各级各部门通报,“上榜”位次及主要问题在官方报纸公示曝光。
  “服务稍有不到位,民意就会反弹,真的是天天如履薄冰。”首次评议“中奖”、第二次甩掉帽子的区人力社保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科长刘高勇说。
  “面子”好理解,为何会影响“帽子”呢?南川区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位列前10的,谈话提醒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3个月内不得提拔重用。位列前3的,约谈科室负责人;连续两次位列前3的,免去科室负责人职务;连续3次的,免去分管领导职务。截至目前,南川区已持续评议17次,谈话提醒分管领导137人次、约谈科室负责人42人次、免职4人,多名拟提拔干部暂缓提拔。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