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评选“最差”为干部履职念起“紧箍咒”

2021-01-08 12:29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评选最差为干部履职念起紧箍咒
  重庆南川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破解中梗阻
  重庆南川,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美丽风景的生态宜居城市。近年来,作为国务院确定的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南川区转型发展压力巨大,发展速度长期低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然而,在团结一心谋发展的氛围下,少数干部仍存在责任感不强、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制约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科室看似权力不大,实则是权力的关键执行者,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特别需要从严从实进行监督制约。2014年开始,南川区针对行政权力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创新探索“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推行“自下而上”的评价方式,为干部履职念起“紧箍咒”,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变评最优评最差
  为调动机关科室的工作积极性,南川区做过很多努力。2009年,南川区曾评出10名优秀中层干部,并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但是激励效果并不明显。
  正面激励、典型引领效果不佳,那么能不能反向倒逼?为了打破这一僵局,2014年,南川区委、区政府开展了“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将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近100个科室作为评议对象,每季度评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
  一石激起千层浪。变“评最优”为“评最差”反向倒逼,曝光评议单位存在的问题,责任压力很快得以传递,各单位普遍感受到评议带来的巨大压力,开始主动厘清权责边界,持续规范和优化行政权力的运行,强化自身责任意识。
  2015年,南川区民政局殡仪馆两次评议均进入“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前10位,殡仪馆负责人被局党组约谈。
  随后,在持续推进整改的过程中,殡仪馆先后采取了新增“一站式”服务平台、规范收费价格等一系列举措,最终赢得群众理解、信任和认可,摘掉了“最难办事科室”帽子。
  随着干部作风好转,也为了减轻基层干部的压力,每季度评一次变为每半年评一次。评议对象也根据机构改革科室职能变化进行适时调整。
  2020年,评议对象包括38个部门单位的105个科室,不仅涵盖了全区所有相关科室,同时新增了水、电、气等与民生密切相关企业的重点业务科室。
  多年来,评“最难办事科室”就好像在干部身后扬了一条鞭、头上悬了一把剑,提高了监督质效,推进了行政机关的高效运行。
  变关门评开门评
  长期以来,行政机关的考核评价更多是在系统内闭环进行,考核效果并不理想。“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则是主动引入外部评价机制,请服务对象和群众“打分”,变“关门评”为“开门评”。
  为了保证评议的准确客观,评议的方式也包括了定向评议、抽样评议等。
  何为定向评议?南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服务对象、市场主体等群体组成定向评议名单库,随机抽取1000人,通过邮寄评议表进行定向评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