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国家安全部新闻办答记者问:忠诚践行领袖训词 坚定履行光荣使命

2021-01-07 13:00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在2021年1月10日首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国家安全部新闻办就国家安全机关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坚定履行光荣使命等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公安部部长、总警监赵克志,国家安全部部长、总警监陈文清授予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并致训词。大家对公安机关都比较了解,而对国家安全机关,都感到比较神秘。请介绍一下国家安全机关的情况。
  国家安全部是1983年组建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党中央深刻分析改革开放后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决定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与公安部负责反间谍及相关工作的机构合并,组建统一的、强有力的国家安全部门。1983年7月1日,国家安全部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批次组建了省级国家安全厅(局)。
  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同时承担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严格依照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和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搜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在国家安全工作中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明确,国家安全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履行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以及间谍行为以外的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也规定了国家安全机关开展情报工作的职能。
  问: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工作高度重视,请谈谈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国家安全机关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了我们党在国家安全理论上的历史性飞跃,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发生历史性、开创性、系统性变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和若干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制定实施,国家安全立法不断完善,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大力加强,推动我国国家安全思想、理念、战略、政策、法制、体系、能力、工作实现与时俱进,全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机关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内容涵盖党的建设、目标使命、业务工作、改革发展、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2015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强调指出国家安全机关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力量,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安全干警不愧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忠诚卫士,不愧是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并对国家安全机关提出了“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16字要求。
  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训词。这次授旗仪式,是人民领袖对人民警察队伍的一次大检阅,在中国人民警察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党和国家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个历史性时刻,是值得所有参加授旗仪式干警永远铭记、永志不忘的光荣时刻,是值得国家安全机关全体干警永远铭记、永志不忘的光荣时刻。
  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