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替人还钱又被骗,怎么办 "12309"当场受理十天出结果

2020-09-25 12:5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替人还钱又被骗,怎么办 "12309"当场受理十天出结果

当事人谷某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签收书面回复结果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良辰)“您好!是谷某吗?你的案子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今天有空的话,你来签一下回复函。”谷某接到浙江省临海市检察院检察官打来的电话后,直奔位于临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调处中心”)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调处中心”是浙江省政法委探索的一项化解社会矛盾的创新举措,该省政法部门集中对外办公,一站式处理矛盾纠纷,目前该省县级检察机关所有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均已搬至“调处中心”。
  十天前,也是在“调处中心”,谷某的心情却没那么好。
  事发于2012年,谷某的朋友向银行借款10万元,谷某是担保人。借款到期后,谷某的朋友却不知所踪,法院根据银行诉求,判令作为担保人的谷某履行连带保证责任,偿还债务。谷某心有不甘,邻村的程某听说了谷某的事情,主动找到谷某,称其亲戚在那家银行总部,可以只支付本金不付利息。谷某便与程某签订了“还款协议”。2018年11月,谷某按协议将10万元汇入程某提供的账户。直到2020年1月被法院执行部门司法拘留,谷某才知道,自己汇给程某的10万元根本没有还到银行!之后,谷某多次向程某讨要钱款,程某则以各种理由搪塞,后来索性联系不上了。谷某被骗后多次到当地派出所报案,要求公安机关帮其追回被骗资金。但当地派出所认为该案不符合立案条件,未予立案。随后,谷某以上访人的身份来到“调处中心”寻求帮助。
  谷某在“调处中心”公安服务窗口“吐槽”时,驻“调处中心”的临海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官张哲军听闻谷某的遭遇,在安抚谷某情绪后,听取了在场公安机关和法院工作人员的意见,认为程某的行为涉嫌刑事诈骗。在张哲军的引导下,谷某委托“调处中心”的公职律师拟写了《立案监督申请书》,交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
  “申请书我交给你们了,多久会有结果?”谷某心怀忐忑地问道。“放心!你等我的电话吧。”张哲军答道。
  得益于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张哲军当天就将案件流转至临海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经办检察官审查相关材料后认为,程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据此,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临海市公安局对此进行书面回复,并于两天后决定对谷某以涉嫌诈骗罪立案。该院第一检察部收到公安机关的立案决定后,及时回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张哲军则在第一时间把立案的消息告诉了谷某。近日,接到检察官电话后的谷某来到现场签收了正式书面答复函。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有结果!必须给12309检察服务中心点个大大的赞!”谷某握着张哲军的手激动地说。(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