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中石化牛郎门案开庭 被告律师质疑原告律师资格

2013-09-11 14:46来源:北京晚报浏览:手机版

2012年12月30日

一篇标题为《“俄罗斯艳女门”续集:中石化再曝非洲牛郎门!》的帖子称,为了取得一项大单,安捷伦公司将中石化一名张姓女处长带到了北京近郊的一家俱乐部,张女士在此接受了两位非洲牛郎的性服务,随后让安捷伦公司低价中标。发帖后短短5天,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的百度搜索结果就达到了11万多条。

2013年1月3日

谣言中提及的女处长接受媒体采访,称已经请求组织进行调查,已向北京市公安机关报案。

2013年1月6日

媒体发布消息称,当事人已经以个人名义起诉谣言首发网站。

2013年8月20日

本网讯   因在网上造谣称“情妇爆料上海某公安分局局长”,傅学胜被上海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上海警方在取证过程中发现,傅学胜竟是“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谣言的始作俑者,此时距事发已有200多天。

2013年8月26日

被诽谤女处长接受电视采访,揭开傅学胜因竞标失败而造谣报复的真相。

谣言恐怕很难止于智者,只能靠法律来肃清。今天上午,遭“非洲牛郎门”网络谣言中伤的中石化女处长张女士状告网站传谣索赔一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因被告方还要时间质证,上午此案未有结果。

而就在上个月,“中石化非洲牛郎门”谣言制造者傅学胜被上海警方依法刑拘。警方查实,傅学胜是参与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竞标的一家竞标企业的分包商。竞标失利后傅炮制了“牛郎门”事件以泄私愤。自此,中石化“牛郎门”事件终于真相大白。

庭审伊始 双方律师火药味十足

今天上午,女处长本人并未亲自出庭。开庭伊始,庭审便充满了火药味。被告IT商业新闻网的代理律师当庭指出,原告两名代理律师中的朱姓律师为实习律师,与旁边的职业律师非同家律所,根据实习律师不能单独出庭的规定,被告强烈反对朱姓律师坐在原告席上。但这一指责被朱姓律师认为是在“无理取闹”。

由于双方态度坚决,合议庭宣布暂时休庭。几分钟后,法官宣布,根据合议庭查询的结果,法院未发现非同所职业律师和实习律师不能同时出现在法庭上的规定,因此驳回了被告律师的异议。

被告辩解 “原告自己对号入座”

上午,被列为被告的两家网站分别为中华网和IT商业新闻网,两家网站运营商分别为北京华网汇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大东半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原告称,两被告对谣言进行了配图传播,并在接到原告代理人的谣言确认函后没有删除处理,客观上对谣言的广泛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原告起诉要求两被告立即删除相关帖子,公开赔礼道歉,共同赔偿张女士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针对起诉,被告IT商业新闻网认为,原告不能证明新闻中所称的女处长就是张女士本人。“报道中只是使用网友爆料,也没有使用张某名称,是张某自己对号入座。如果不是张某起诉,我们都不知道张某是谁。”

该代理人还称,在这篇文章中记者为了澄清网友爆料采访到了女处长,而且女处长的回应占了大篇幅。“这篇文章明显是为女处长进行澄清的文章,难道记者说有网友爆料女处长深陷牛郎门就是侵权?”代理人称,谣言散布者已被刑拘,原告应针对始作俑者提起诉讼,而不是网站。

中华网的代理人则表示,此前并未接到原告的邮件通知,但在接到诉讼材料后已及时删帖,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已尽到了义务,因此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就在一周前,上海警方公布了谣言制造者傅学胜被刑拘的消息。

傅学胜承认,去年,他因参与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招标失利,赚钱的希望落空,便用编造“牛郎门”中伤张女士的方式来发泄私愤。为此傅学胜还花了5000元雇了网络水军,对方同意为他顶帖三天。但不到5小时,这个帖子就火了。

原告希望

让谣言止于法律

“都说谣言止于智者,其实不然。如今,只有让谣言止于法律。”事发后,张女士一直在坚定地主张自己的权利。

昨天,记者试图与张女士本人进行一次对话,但被代理人拒绝。代理人表示,张女士如今已全权委托他作为发言人,如今真相大白,作为受害者的张女士仍旧需要一段平复心情的时间和空间。

张女士的代理人表示,网络传谣的伤害非常大。他认为此事件对网站和网民都应该有所警醒。网民不要偏听偏信,应通过自己的思考分析判断。网站更不应该不经核实、不去监管,让虚假有害信息肆意传播。

张女士代理人透露,他们将持续关注傅学胜刑事案件的进展,并保留向傅进行民事索赔的权利。

本报记者 张蕾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