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盗版图书,近乎疯狂

2018-05-17 20:43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浏览:手机版
  4月11日,由全国“扫黄打非”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版权局等中央五部委联合挂牌督办的“12·27”侵犯著作权案,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赵春辉、徐颖、王军、谢瑞、周通、刘会军等16名被告人出庭受审。 
  截至发稿,法院尚未作出判决。 
  克隆正版图书 
  扫描排版印刷成书 
  4月11日的庭审过程中,出庭的公诉人通过证据展示,还原了多名被告人盗版图书的犯罪过程。 
  现年35岁的河南省新蔡县人赵春辉,初中文化程度,早在2003年便出来闯荡江湖卖盗版书。十几年间,虽也卖过正版书,但卖盗版书利润更高、来钱容易,所以转为以卖盗版书为主。2015年之后,他更是直接印制盗版书出售。他在网上找到想要盗版的图书后,便让排版公司扫描排版,再发给印刷厂印刷成书。 
  王军,是主要帮赵春辉扫描排版盗版图书的个体老板。为招徕业务,他在许多网站和论坛上发布消息,称可以提供广告设计,印刷服务。赵春辉看到信息后与王军联系,双方有了生意上的往来。 
  刚开始,王军尚不清楚赵春辉是印刷盗版书,只是按照对方要求,帮其扫描图书,排版成电子稿。后来知道了赵春辉是做盗版书,但在利益诱惑下,他并没有收手,而是继续帮着赵春辉扫描排版,直至案发。 
  每次扫描排版前,赵春辉或是将正版图书寄给王军,或是告诉王军书名,让他在网上购买该书的正版书。扫描排版后,赵春辉给王军一个印刷厂QQ,王军直接将制作好的电子版发给印刷厂。 
  王军扫描排版是按书页收费,书越厚,获利也越多,一个星期左右可以扫描排版一本书。不管盗版还是正版,都不需要提供任何手续,“来者不拒”。王军从帮赵春辉扫描排版盗版书中非法获利40多万元。 
  徐颖的华东印刷厂,是诸多帮赵春辉印盗版图书的印刷厂中的一家,多次接受赵春辉的订单。正版书印刷,按正常渠道,需要提供新闻出版部门开具的委托印刷单(简称委印单),由出版社申请,当地新闻出版部门备案。可是在徐颖的印刷厂里,印盗版书比印正版书还要简单,根本不需要什么委印单,给钱就印。印刷厂按照赵春辉的要求,让印什么书,就印什么书。赵春辉找徐颖印刷的大多是小说类,如《梦里花落知多少》《我一直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白鹿原》等。徐颖共帮赵春辉印刷盗版图书18.8万本,非法获利186万元。 
  印刷、装订好后,印刷厂便打电话给送货的物流运输车,将盗版书打包装运交付赵春辉。由于干盗版书的都不会告诉外人仓库的位置,徐颖每次把物流运输车喊来之后,便将赵春辉的电话号码给驾驶员,让驾驶员自己和他联系,到了月底,赵春辉再和印刷厂结账。 
  租仓库放盗版书 
  雇用多人物流收发 
  为存放盗版书,赵春辉在北京市通州区租了3个仓库,仓库里堆放了20万册左右的盗版书籍。同时,他还以每月三四千元的工资,雇用了王某等多名客服、打包人员。赵春辉作为老板,负责联系买家和向物流公司结账,王某等负责开车和配货发货,还有一些人员或搬书干活,或负责接听电话,在电脑上做些收发货之类的表格及记账等工作。 
  每当有买家订货,赵春辉会通过QQ把配货单发送到仓库的电脑上,王某等把配货单子打印出来,根据配货单上的内容配书打包,然后在包裹上编上号,送往物流发送出去。 
  配货单是个表格,表格第一栏的内容是收件人的基本信息、发货日期、收货人电话号码、物流公司名字。除此之外,还分“直发”和“听电话”“代收”几类收货方式,其中“直发”的意思就是货到了目的地后,收货人可直接把货提走,“听电话”就是物流公司要收到发货方的电话,同意放货,收货人才能收到货;“代收”的意思是对方收货人提货时必须支付货款,然后发货方再去找物流公司要钱。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