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寒门子弟打赏主播掏空家底 未成年人网游消费维权难(2)

2020-09-25 12:49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看到最高法规定说可以全额退款,我重新提起了申诉。”张女士对70%的退款结果并不满意,但游戏公司客服却告诉她,已经谈好的退款无法再次申请。
  “我们要确定他在消费过程中是未成年充值,需要你们提供实质的证据。”酷我音乐的客服对黄云高说,“我们不排除他无意中记住了父亲的支付密码,但是需要证据。”
  “你让我们怎么去找证据?在农村哪来的监控?”黄云高反问。
  “你们可以通过任何合法的途径去找律师,我们支持司法维权。”客服告诉他。但去哪里起诉、如何起诉、如何找到律师,对这个贫困户来说都有一定的门槛。
  斗鱼直播副总裁邓扬曾表示:“实际申诉过程中,未成年人身份的确认,是平台是否进行退款处理中最重要的一环。一般情况下,如果能够大概率证实这个人是未成年人或者没有非常强势的反证证明你不是未成年人,我们可能会部分退款。”“未成年人打赏维权的关键问题在于证明打赏的人确实是未成年人而不是家长本人。毕竟,也存在家长打赏之后反悔却以孩子的名义要求退款的可能性。”湖南省法学会卫生法研究会理事王之宇说,根据民事诉讼法中“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家长至少需要提供两种证据——一是证明打赏行为是由孩子独立完成,二是上述付费未经监护人同意。
  “基于消费者相对游戏、直播平台而言的弱势地位,个人建议应由游戏、直播公司承担证明打赏者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举证责任,即举证责任倒置。”王之宇说,“这既是公司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与其颇丰的收益相匹配。这一举措更能倒逼相关公司落实平台登录实名制,提升对未成年人的辨别能力”。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直播打赏调查报告》指出,针对9款手机游戏的调查发现,3款在“游客模式”下即可充值,9款游戏均可通过其他账号登录,实名认证流于形式,且未成年人充值退款流程复杂,仅两款游戏退款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海俊认为,最高法《意见》的出台,意味着相关工作已迈出了积极一步。但从长远来看,还需要想办法通过严格审核用户身份、控制登录时长、限制未成年人打赏等手段,从根源上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和盲目打赏问题。
  解决问题不能光靠“法律法规”,家长也有责任
  郑州的小宇被家长发现往游戏中充钱,向父母作出保证后,6月1日当天又充进去600多元。“爸妈虽然嘴上很生气,但并没有真对弟弟怎么样,妈妈还说为了不耽误他写作业,让我先去申诉把钱要回来。”小宇的姐姐说。
  王之宇指出,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家长应当履行好作为监护人的引导与教育责任,帮助其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健康的消费习惯,这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
  “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问题上,企业不能含糊。但技术毕竟只是手段,不能彻底解决未成年人游戏沉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家庭关系、家庭教养模式等因素对未成年人网络打赏影响很大。
  孙宏艳指出,家长应该对孩子接触网络持开放态度,建立良好的沟通,尽早做好消费教育和理财教育,同时也应该反思自己如何管理好钱财。
  已有一些平台开始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来区分未成年人用户。不过,直播行业人士李鹏(化名)认为,这种方法其实对成年用户来说“并不友好”,多一道支付确认环节,降低了这部分人的消费意愿,“成年人不消费了,这对平台的营收来说是个难题”。
  “一方面,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义务,不能将自己应有的监管责任,推给企业和社会。”广东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子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各平台要严格执行现行的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对于未成年人网络充值和打赏问题,司法部门除作出原则性的司法解释外,应尽快推出更加具体的证据认定细则。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