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枕边行凶者图鉴:因感情纠葛引发的命案呈上升趋势(4)

2020-08-04 09:36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今年1月,最高检联合全国妇联下发《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要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动机制,对贬低损害妇女人格等问题,检察机关可以发出检察建议或者提起公益诉讼。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行动,密切关注亲密关系施暴犯罪问题,在更多领域作探索尝试。 
  《吉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8月1日起施行,为家庭暴力受害人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援助和伤情鉴定方面的支持。同时,司法机构还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到现场、到家庭、到病床,免除交通费用”的便利服务。 
  看到他人的家暴行为,要不要“路见不平一声吼”?7月28日,《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三审,送审稿拟规定“对受害人面临人身安全威胁的应当向公安机关报案”,发生从“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到“应当向公安机关报案”的改变。 
  问题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推动亲密关系健康发展除了法治保障还有哪些举措? 
  李莹认为,社会救济网络是对亲密关系和解以及受害人权益进行救济的有效途径。应该统筹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建立司法机关、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妇联、社区、法律援助机构、医疗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综合性社会救助运作机制。建立专业化的家庭矛盾调处机构,既能化解矛盾纠纷又能保护家庭成员的隐私。“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面对不同家庭所面临的复杂的家庭矛盾,调处机构要耐心细致地听取各方当事人的诉求,弄清来龙去脉和症结所在,同时还要加强调解员职业培训,明确区分适合调解和直接支持离婚的情况,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并建立家庭暴力回访机制,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避免矛盾恶化进而引发严重暴力犯罪。” 
  王大伟最后表示,核心价值观引导须持续强化。一些案件的当事人漠视婚姻,对夫妻之间应当相互忠实的伦理道德及法律义务置若罔闻。因此,要着力弘扬正确的婚姻道德风尚,以忠诚、责任、理性的态度对待婚姻,自觉抵制婚外情等亚文化。(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