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潜逃21年后读入党誓词失声痛哭

2020-07-28 14:03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潜逃21年后读入党誓词失声痛哭
  为了感化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为其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
  “齐亚军……”一声响亮的淮安方言在江苏省镇江市某乡村的山间响起,正在山里劳作的老人明显顿住了身形,接着又缓缓低下身子,这条件反射般的反应被办案人员看在眼里。经过确认,眼前这个叫“吴国强”的老人,正是因涉嫌贪污潜逃了21年的齐亚军。
  1958年出生的齐亚军是土生土长的江苏省淮安人,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为淮安市淮安区某乡镇村组的一名会计,1983年被聘任为乡镇经管站总账会计,1998年任经管站副站长。在那个年代,齐亚军是村中的翘楚,是家里人的骄傲。然而,他却由于心理的失衡和信念的缺失,最终突破纪律红线,走上犯罪道路。
  “看到身边的同事、朋友都比自己过得好,心理上有了落差,就产生了不好的想法……”齐亚军在一次讯问时交代。
  时间回到1988年,按照当时的政策要求,乡镇成立农村合作基金会,主要面向农民开展储蓄和贷款业务,农民存钱可开具股金券,凭券提取现金和利息。因为人手不足,齐亚军担任经管站总账会计的同时兼任基金会总账会计,手里保管着大量的收款收据、储蓄存单、股金券等票据和经管站、基金会的公章,为了方便每月做报表,经管站站长兼基金会理事长的姓名章也长期由他保管。
  1995年1月,齐亚军在收取杨某入股合作基金会的3000元现金后,在自己提前盖好章的空白股金券上填写金额交给对方,却未将现金存入基金会账目,而是放进了自己的口袋。几个月过去,始终无人发现,这让齐亚军惴惴不安的心渐渐恢复了平静。有了第一次,就有无数次,1995年至1998年,齐亚军利用私自开具票据收取股金不入账等方式,将23.35万元现金据为己有。
  “钱拿多了,生活自然就好了,我认为这是我自己的钱,开始享受这样不劳而获的感觉,开始放纵自己,挥霍浪费;没钱用的时候,就想去基金会拿钱,一发不可收拾……”齐亚军回忆着自己曾经错乱的人生。
  1998年8月,齐亚军升职为乡镇经管站副站长并免去总账会计职务,按财经纪律规定,组织对基金会几年来的账目进行审计,发现齐亚军经手的账目有几万元的空缺,便找其了解情况。齐亚军心中清楚自己占用的钱远远不止这些,自己也无力偿还。害怕受到刑事处罚的齐亚军在1999年1月1日选择了携妻出逃。
  由于不敢暴露身份,夫妻俩只能在工地上做小工。后来经工友介绍,二人在镇江市的一个山村里买下两间破落的砖瓦房,才结束了居无定所的生活,靠在村里做清洁工和在山上开田为生。21年间,齐亚军只回去过寥寥数次,始终不敢与家人相见,只能躲在角落偷偷看一眼家人。
  “儿子已经40岁了,因为有我这么一个逃犯爸爸,至今娶不到媳妇,这么多年,妈妈和姐姐也先后都没了,我也没能尽孝,有时候想想真的是生不如死……”提起曾经的逃亡生涯和家中亲人,如今63岁的齐亚军数度哽咽。
  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调查时,为了宣传政策、感化嫌疑人,检察机关和监察机关共同为齐亚军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当齐亚军再次手捧《中国共产党党章》阅读入党誓词时,失声痛哭。他对曾经的罪行懊悔不已,称自己愧对党的培养,辜负了组织的信任。
  2019年11月8日,潜逃21年的齐亚军在外地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同年12月26日,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被告人齐亚军依法提起公诉。受疫情影响,法院将择日开庭宣判。
  (以上人物为化名)(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