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万里追踪 科技助力 河北邯郸警方连破3起命案积案

2020-05-28 17:52来源:河北长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也许会迟到
       但绝不会缺席!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关键看命案”。自“亮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聚焦重大疑难命案积案,以科技助力实战警务,强化合成作战,全面梳理、深度研判,强力推进命案积案集中攻坚,连续破获多起命案积案,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战果。
       万里追踪潜逃8年终落网
       2012年8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将张西堡镇村民王某捅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李某畏罪潜逃,不见踪影。
       案件发生后,为了还死者家属一个公道,严惩犯罪分子,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将李某列为网上重点追逃人员,多次组织警力前往外省市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抓捕。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李某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知所踪,永年区公安局刑警大队从未放弃抓捕,8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搜索着李某行踪。
       追逃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历年发生的命案积案逃犯再梳理、再研判,向在逃人员发起猛烈进攻,辗转辽宁、山东、山西、陕西、重庆等全国各地展开追捕。经大量艰苦工作,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藏身于重庆市。

万里追踪 科技助力 河北邯郸警方连破3起命案积案

       获此信息后,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重庆,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押解回永年。这起故意杀人案得以圆满告破,受害人及其家属得到告慰。
       科技助力14年前命案告破
       2006年2月,犯罪嫌疑人董某因琐事持刀将张某杀害后潜逃。案件发生后专案组持续组织走访调查、摸排重点人员,先后多次赶赴北京、重庆等地对董某实施抓捕,但董某就像石沉大海一样没有踪迹,该起案件也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14年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从未放松对董某的抓捕。这起未破案件始终压在办案人员心里,每年都要开展未破案件梳理,持续调查研判嫌疑人的最新动向。办案民警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案件终究会得以侦破,嫌疑人也终将被绳之以法。
       “亮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战开展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多次召开命案积案研判会,对该案进行细致梳理,全力推进侦破工作。
       办案民警通过深入信息摸排、反复综合研判,在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指导下,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终于发现一条可疑线索,落脚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的张某阳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董某。
       5月5日凌晨,办案民警锁定疑似董某的男子出现在肥乡区,市、区刑侦民警成功将其抓获,经审讯,张某阳最终交代了自己就是负案在逃14年的董某,并对其2006年2月持刀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万里追踪 科技助力 河北邯郸警方连破3起命案积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