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上海市首例“航延险”系列诈骗案告破 涉案金额超2000万元

2020-05-16 09:51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5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上海市首例“航延险”系列保险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通过提前获取航班延误信息,虚构保险标的,乘坐延误航班来骗取保险理赔金。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涉案金额超2000万元。
  2019年11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对保险领域各险种理赔情况进行调研时发现,上海市的航班延误险整体赔付率较高,存有违法犯罪的苗头。经侦总队通过多维度排查比对,初步锁定了4个利用提前获知航班延误信息,虚构保险标的并乘坐延误航班来骗取保险理赔金的犯罪团伙。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何某等人为牟取不法利益,招募组建“保险理赔团队”,并在广西、湖南等地组建合作团队,以免费乘机住酒店及提供一定报酬为幌子,对外招揽乘机人。之后,犯罪团伙根据掌握的航班延误信息购买对应航班机票,并分别通过保险公司官网、保险代理公司等渠道重复投保多份“航延险”,虚构被保险人需要航空出行正常如约达到的事实,并使用私刻的航空公司及机场印章,伪造多份航班延误证明,分别向各家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这些犯罪嫌疑人近年来连续作案数千起,涉案金额超2000万元。
  经侦总队一支队民警杨展告诉记者,部分犯罪嫌疑人曾是为航空公司代理机票业务的工作人员,“他们既熟悉航空公司工作信息流程,又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了航班延误信息,进而购买明知将会延误的航班机票来实施诈骗。”
  5月12日,上海警方经过半年的缜密侦查,在上海、广西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将27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因保险诈骗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