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公安部: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犯罪的重大疑难案件将挂牌督办

2020-04-24 09:1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北京4月23日电(见习记者单鸽 郭璐璐)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数据显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295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814个,其中,有未成年人参与的占到近20%,涉案人数占总数7%左右。
  “从国内打击情况看,为逃避刑事处罚,黑恶犯罪组织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童碧山在今天最高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境外黑社会犯罪的发展规律看,针对未成年人招募、吸收组织成员,教唆、引诱实施犯罪也是黑社会组织惯用手法。”
  童碧山介绍,一直以来,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高度关注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问题。《意见》出台后,公安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要求,依法加大对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打击力度。
  “对《意见》规定的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应当从重处罚的9种情形,公安机关在侦查办案中将从严掌握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适用,对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纠集者、主犯和直接利用等5类从重处罚对象,坚决依法提请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全面体现依法从严惩处精神。”童碧山透露,对于一些重大疑难案件,公安部将直接挂牌督办,确保查深查透,依法严惩。
  “对偶尔被利用而参与到黑恶势力犯罪活动的未成年人,按其所实施的犯罪行为慎重、准确定性,不应认定为黑恶势力组织成员的坚决不予认定。”童碧山说。(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