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企业等着复工买到的口罩竟是树枝 浙江新昌:批捕嫌疑人

2020-02-27 14:48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黄锦锦 俞珂尔)被寄予厚望的顺丰快递终于送到浙江新昌了,喜出望外的老板张某赶紧去提货,那是很多公司复工复产等着急用的10万只口罩。但是,当他拆开快递后,发现里面全是树枝,没有口罩。
  2月21日,浙江省新昌县检察院严格落实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从严从重从快办理涉疫刑事案件,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受理该起口罩诈骗案后不到6个小时,就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安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防护物资特别是口罩的需求量、消耗量巨大,成为家家户户必备、企业复工复产必需的紧俏货。正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时,没有工作和经济来源的安某却计划着从中发一笔“国难财”。今年1月底,安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持有大量口罩现货、顺丰包邮等广告信息,吸引他人前来购买。
  张某在新昌县经营一家商贸公司,其中一项业务是给新昌几家公司供应劳保用品。正月里,他接到了几家公司急需口罩的订单,便四处寻找口罩货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通过杭州一个做生意的朋友联系到了“销售”口罩的安某,安某告知张某其在口罩厂上班,手头有100万只口罩库存。为博取张某的信任,安某还提供了身份证、口罩厂地址和名称、其他买家付款的截图等信息。看到这些“可靠”的证明材料后,张某放下了戒心,2月1日,他以1.7元每只的价格购买了5万只口罩,支付了8.5万元货款。2天过去了,安某以各种理由推脱,迟迟不发货。2月4日,安某发了一个虚假的快递单号给张某,谎称已发货,信以为真的张某再次订货,安某以涨价为由,引诱张某以2元每只的价格购买了5万只口罩。
  让张某没想到的是,事实上安某根本不是口罩厂员工,也没有100万只口罩库存,顺丰快递单号是他从网上找来的。2月11日,当张某收到几根树枝时,安某也已销声匿迹,且不说这18.5万元打了水漂,企业无法正常复工的损失更是不可估量,张某只得尽快弥补上这个供货缺口。
  经报警,安某被抓获。根据安某的供述,今年1月30日至2月7日,短短几天,他如法炮制,骗取了5名被害人,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赌博成性的他,将10万元用于归还债务,其余都用于赌博,挥霍一空。
  目前,该案还在侦查中。(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