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粉丝经济”乱象何时休?有人为打赏盗窃诈骗杀人

2020-01-14 11:40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粉丝经济”乱象何时休 
  “直播间的小姐姐们,长得又美,声音又好听……”某直播平台的主播让“粉丝”肖学(化名)着迷。肖学没有工作,身无分文,却想在直播平台“挥金如土”刷礼物、打赏。为了这虚幻的满足感,他先是小偷小摸,后又实施诈骗,最终落入法网。 
  现实中,像肖学这样的“粉丝”并非个案,未成年人易冲动、易着迷,由此上当受骗或骗人,走上犯罪道路。2017年以来,仅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就办理了涉“粉丝经济”乱象案件17件23人,涉及盗窃、诈骗、帮助网络犯罪活动、故意杀人等罪名。 
  打赏是在捍卫“爱情”? 
  出生于2000年的肖学,初中毕业就辍学在家。2019年3月,他从四川老家独自一人到苏州打工。已过惯游手好闲生活的他,吃不了苦,没过多久就辞职了。肖学不敢跟家人讲辞职的事情,更不敢回老家,一直在狭小昏暗的出租屋里玩手机,看网络直播,给主播刷礼物、打赏。 
  肖学观看的某直播平台设有贵族会员,这被看成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会员分为多个级别,对应享有入场特效、专属表情、贵族喊话等特权,等级越高,特权越多。 
  当然,这些特权是需要金钱支撑的,“粉丝”必须花钱开通会员,最低级别的会员年费也要3000元,而最高级别的“国王会员”年费则高达45万元。 
  为了在直播世界获得更多满足感,肖学开始充值会员,频繁给女主播刷礼物。在送上价值520元或1314元的虚拟礼物后,肤白貌美、身材姣好的女主播会用甜美的声音回复一声“谢谢哥哥”,这很快让他“无法自拔”。 
  没有合法收入来源的他开始小偷小摸,在网吧趁他人熟睡之际盗窃一部手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2天。 
  2019年7月的一天,肖学结识了李金龙(化名)并得知后者欠下了不少网贷。肖学告诉李金龙,网络存在漏洞,他可以通过修改数据的方式帮其偿还欠款,前提是李金龙需先支付手续费。 
  急于还货的李金龙一口答应了。短短一周,肖学利用各种借口,骗取了李金龙10多万元。2019年11月,肖学因涉嫌诈骗犯罪被法院一审判决有期徒刑3年。 
  实际上,肖学还不是最极端的“粉丝”,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曾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放火案。贾某追捧某直播平台主播,之前因等级太低被其他VIP用户踢出房间后,为进一步与女主播互动,捍卫自以为的“爱情”,欲开通“黄金守护权限”,而他在跟母亲借钱未果后,竟持刀将母亲残忍杀害。后经司法鉴定,贾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大V”的生意经 
  侯因(化名)2006年就成为某网络游戏论坛的注册用户,2014年开始在论坛内发布很多关于豪车、古董收藏、名表评鉴等主题帖,并多次表示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应邀出席各种名表相关沙龙、晚宴。渐渐地,侯因成为论坛网友心中的“表帝”。 
  收获“粉丝”信任后,2015年,侯因开始帮论坛网友代购各式名表。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侯因的交货速度明显变慢,面对越来越多网友的催促和质疑,他多次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突然销声匿迹。论坛“粉丝”互相询问才发现,没收到手表的大有人在,于是报警。 
  警方调查发现,表面光鲜的“表帝”早已落魄不堪。他虽从事过钟表行业,但在业内认可度并不高,早在代购前就已欠下数十万元债务。为了填补资金窟窿,他开始大量收取“粉丝”代购费用,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和个人国外消费。最终,侯因被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