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央环保督察练江3年记:从"光说不练"到全民治污(3)

2019-12-10 18:04来源:澎湃新闻浏览:手机版

  溶解氧是衡量水质的综合性指标。曾凡棠说,“三四年前,这里的溶解氧还不足1毫克每升,现在超过9毫克每升,单就这一项的指标,已经达到十年来最好的水质了。”
  据国家采测分离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1-10月,练江海门湾桥闸断面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总磷指标平均浓度为32毫克每升、3.56毫克每升和0.238毫克每升,分别同比去年1-10月下降8.6%,9.9%和63.7%。
  在曾凡棠看来,练江水质的改善,源于治理方案“问题找得准、家底摸得清、药方下得对、措施接地气”。
  但“药方”再好,不吃下去也起不到效果。而中央环保督察的作用,正是逼着地方政府把治水的“药方”吃了下去。
  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设计给练江治理带来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广东省委省政府把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8年7月9日,督察“回头看”刚结束,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就赴练江实地督导,舀取水样察看水质,强调痛定思痛、知耻后勇,誓将污水变清流,将污染典型变成治污典范。广东省省长、总河长马兴瑞牵头督办练江流域污染的整治工作,每半年带队到汕头现场督办。
  汕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练江整治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汕头市委书记马文田负责包干污染最严重的峡山大溪支流,郑剑戈负责包干北港河和官田水两条重污染支流,党政主要领导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值得关注的是,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免上,广东省委省政府实际上也做了特别的安排。今年5月,经广东省委决定,马文田履新汕头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多位受访者对其评价称,马文田此前任广州市副市长期间就分管环保工作,“在治水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马文田对练江的重视从其行程安排上可见一斑:5月8日,履新第二天,他就到练江暗访,到位一个星期(5月15日)就到包干的峡山大溪边驻点办公,针对当前在建污水处理系统仍为雨污合流,无法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减排效益的情况,马文田亲自指导推动“源头截污、雨污分流”示范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在全市铺开。
  澎湃新闻从汕头市练江办获悉,练江流域积攒多年的环保基础设施欠账已完成时序要求,流域内的污染源已截六成,目前汕头全市1157个自然村全面开展雨污分流,预计明年底将完成截污的“最后一公里”。
  2016年11月至今,澎湃新闻三次赴汕头练江流域走访,无论是地方党委政府还是当地企业百姓,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都有了很大转变,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给练江整治带来的最大变化。当地党委政府从过去“等靠要”“光说不练”到现在领导驻点包干治污。老百姓也从过去“事不关己”“抱怨埋怨”向现在主动参与转变。这些积极的变化在过去都是少有的。
  练江的污染治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关于流域治理的问题,而是关于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如何构建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调动了从上到下的各种资源和力量,不仅直接推动各地解决存量生态环境问题,同时也使地方政府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体系能力得到提升。
  在多位受访者看来,练江治理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正是从国家、省、市、区再到镇、村六级同向发力的结果。
  汕头市潮阳区区委书记蔡永明去年在督察组“回头看”时曾被点名批评,但他如今感谢那次经历,在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推动下,潮阳区多年推不动的一些环保工作都推动起来了。比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这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换来了潮阳区水环境治理的大机会。
  蔡永明说,借助上级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东风”,作为区一级政府以这次重大机遇为契机,补足短板,“否则如果抓不住这次机会,练江水质的改善也是很难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