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央环保督察练江3年记:从"光说不练"到全民治污(2)

2019-12-10 18:04来源:澎湃新闻浏览:手机版

  在督察“回头看”时,督察组对汕头提出三点要求:市党政主要领导到污染最严重的地方驻点,人大、政协要巡查,要设立“曝光台”。
  这三点意见刚提出来的时候,汕头市很不理解,后来慢慢琢磨才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这种制度就是污染水体的社会共治。
  让各级党政领导到练江边驻点居住,就是要让各级党政领导亲身体验群众长期居住在臭水边的感受,激发他们担起责任、使命和非干不可的紧迫感,把“光说不练”变为真抓实干,把“喊得震天响”变为实际行动;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基层巡查调研,就是要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来治理环境;企业老板偷排废水的问题,通过在媒体上设立“曝光台”和“回音壁”来督促整改,这三点要求让汕头市党政领导明责知责,不仅领导干部思想得到了转变,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到练江治理上来。
  流域整治促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老年活动中心,是汕头市市长郑剑戈包干谷饶溪整治驻点的地方,当时打开窗户河水的臭味就能飘到屋里。
  谷饶镇是全国针织内衣名镇,全镇44家印染企业散布在谷饶溪边,印染废水长期直排成为谷饶溪污染的主要来源,再加上河道两边房屋乱搭乱建施工困难,截污干管迟迟没有铺设。
  2018年6月15日,督察组一行来到练江二级支流谷饶溪(溪美段),对谷饶溪污染状况提出严厉批评后,郑剑戈包干谷饶溪整治。谷饶溪河道边有一片1.3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存在了30多年。听说要建设污水管网,村民从一开始不支持,后来看到周边的水质变化和政府的决心,逐渐理解,主动支持。仅用了5天,这个涉及71栋的拆违工作就全部完成。
  谷饶镇党委委员、谷饶溪(溪美段)河长黄楚文感受到,作为镇级干部,虽然他们每天是在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做工作,但离开了上级从资金、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很多工作根本做不了,而正是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镇级、村级的干部如果不抓住这次环境整治的氛围来把环保的欠账补上,把环境治理抓好,把每一个困难来解决,实在有愧于肩上的职责。
  为了治理练江,散布在练江流域的印染企业去了哪里?12月5日,澎湃新闻来到新落成的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在这个占地一千余亩的土地上,记者看到,自建厂房的52家印染企业已全部入园建设,其中7家企业设备进场安装并有1家已安装完毕。
  一家名为丰城织染的负责人钟进丰说,他的原厂在练江边已有20多年,以前同行间为降低成本,印染废水偷排是很普遍的现象,但这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低价竞争,利润空间很有限,他的企业必须要做高端产品才能有竞争力。
  从2019年1月1日起,汕头市对练江流域183家印染企业持有的排污许可证依法不予延续,统一搬迁入园。为确保企业在停产至搬迁入园期间平稳过渡,汕头市在技术改造升级补助、服务外包运输补助、金融支持、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职工就业帮扶方面制定了一揽子优惠政策,给予政策支持解决印染企业在入园过渡期间及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搬迁入园,钟进丰是最早响应的企业负责人之一。他对澎湃新闻说:“产业只有规模化才能降低成本,我之前也去过其他国家和其他地方的园区考察过,我对这个园区发展的远景非常看好,这个园区建成后,绝对是国内同行业排前三位的。”
  此前,印染企业都是靠偷排靠污染环境来降低成本,劣币驱良币,通过练江污染综合整治,企业搬迁入园,不仅产业没有削弱,反而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了环境改善和产业升级双赢。
  六级同向发力共治练江 
  短短三年特别是2018年6月督察“回头看”之后,练江变化之大,是曾凡棠难以想象的。
  在海门湾桥上,同行的监测人员取水样检测,水中的溶解氧达9.78毫克每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