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公安部:探索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速裁法庭

2019-10-25 09:5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于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鼓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尽早认罪,公安部门将如何加强与检察机关和法院的配合,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在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孙萍就加强协作、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回答了记者提问。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及侦查、批捕、起诉、审判等各个诉讼环节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多个部门,这需要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加以推进。
  孙萍介绍,公安机关将从以下三方面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配合协作,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
  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在侦查阶段,及时告知犯罪嫌疑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听取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值班律师的意见,并同步开展认罪教育工作,推动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为派驻看守所值班律师提供办公条件和工作便利,保障犯罪嫌疑人获得法律帮助。做好社会危险性评估工作,对罪行较轻、没有社会危险性的犯罪嫌疑人,不再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在移送审查起诉时,对符合速裁程序适用条件的案件,积极向检察机关提出建议。认真听取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等工作中提出的开展认罪认罚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积极推进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速裁法庭。吸收借鉴有关地区成功经验,会同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按照《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探索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速裁法庭,以保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定期或者根据实际需要,在速裁法庭审理认罪认罚案件,加快案件办理进度。
  加强部门协调,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部门定期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进行交流,通报案件办理情况,总结实践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落实、不断完善跨部门绿色通道、专人联络、定期通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