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广西一村庄被"毒水"污染 中央批复2000万土壤修复资金

2019-10-22 10:36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被含镉“毒水”污染的村庄 
  广西德保一村庄被废矿污染困扰,当地启动治理程序,中央批复2000万土壤修复专项治理资金已到位 

广西一村庄被"毒水"污染 中央批复2000万土壤修复资金

  9月9日,内苗铅锌矿,矿洞口强酸水从矿洞流出后,一部分顺着水泥和石头砌的墙体流下来,把墙面染成了铁锈色。

广西一村庄被"毒水"污染 中央批复2000万土壤修复资金

 

  9月8日,志愿者对从灌溉渠溢到农田里的水进行测试,pH值均在2-3之间。

广西一村庄被"毒水"污染 中央批复2000万土壤修复资金

 

  9月7日,内苗铅锌矿一处面积有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有毒废水坑塘。经现场pH试纸检测,pH值为1-2之间,百色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废水池内还含有超标严重的铅、锌、砷等重金属。
  60多岁的农老汉光着脚站在一块荒废田地上,割野草作饲料喂鸭子。下了两天大雨的地已成沼泽,长满野草。农老汉的长裤像染了色一样,膝盖以下全是黑红色,大脚趾盖也被染成红色,他说,洗衣粉都洗不掉。
  这里是广西百色市德保县马隘镇大喜村大偶屯,四面环山,耕地零星分布于山间谷中。大偶屯东面三百米处,是一座废弃的铅锌矿,橘红色、黑红色的污水从矿里流出,和着雨水漫灌地里。
  这片不长稻子只长野草的基本农田大约有40亩,顺着山坳下去,还有一片300多亩的农田,看上去青黄相间。大偶屯村民说,这片地以前水稻亩产千斤,现在平均每亩只有四五百斤,“长到一截就枯死了”。
  大偶屯现有140户600多村民,大部分姓农,生计全部倚赖这300多亩耕地,他们告诉记者,污染耕地的“毒水”就来自那个废弃铅锌矿。
  记者采访获悉,废弃铅锌矿的治理已提上日程,中央批复的2000万土壤修复专项治理资金也已到位。
  毒水流入灌溉水渠 
  废弃铅锌矿的具体位置在安阳村内苗屯的山里,所以也叫内苗铅锌矿。关于它的来龙去脉,内苗屯和大偶屯的村民大都说不清楚,只知道从矿区出来的污水日夜流淌进农田,流了很多年。荒废的建筑物和厂区通常会是孩子们的乐园,但村民们觉得废水太毒,警告孩子们不许靠近。
  9月8日,记者来到内苗铅锌矿废矿区。矿区不大,依山势从低到高分布着废水坑塘、尾砂库、厂房宿舍和矿井。矿井有两个,通过矿洞口贴着的落款为2004年8月1日的《井下工安全操作规程》得知,两个矿井分别叫水落天顺矿窿口(粤语即洞口)、彬斌矿窿口,洞里还挂着若干年前的工服;选矿用的厂房和职工宿舍的部分建筑已坍塌;尾砂库库面出现大小不一的塌陷几十处。
  矿区生产区有3条排污沟,其中一条从两个矿洞引出,流淌在矿洞里的污水底层为翠绿色,中间一层透明,上层呈酱红色,进入排污沟后,混浊的红黄色水贴山脚而下,将山石冲刷出黄色印记,最后与下方坑塘溢出的污水一起,流入农田里的灌溉水渠;另外一条排污沟从选矿车间引出、专门排放含毒污水进入尾矿库;在尾矿库右侧还有一条明沟用来排放库中溢出的污水,进入下方两个坑塘,水体呈黑红色、橘红色;因尾矿库周边岩石溶蚀严重,库中发生大范围多方向侧漏,墙脚渗出翠绿色水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