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枸杞市场乱象:硫磺熏、亚钠泡 个别商贩制"毒"枸杞

2019-10-21 14:31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宁夏中宁枸杞市场乱象调查:
  外地枸杞“混”卖 个别商贩制“毒”枸杞 
  部分外地“三无”枸杞贴牌变中宁特产;硫磺熏、亚钠泡,“毒”枸杞残留能损伤人体肝肾

枸杞市场乱象:硫磺熏、亚钠泡 个别商贩制"毒"枸杞

  8月20日,宁夏中宁县“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正值枸杞成熟的季节,每天有大批的枸杞从这里交易,有商贩坦言,部分外地枸杞在此交易后,被贴牌当作中宁枸杞销往全国各地。

枸杞市场乱象:硫磺熏、亚钠泡 个别商贩制"毒"枸杞

 

  8月20日,中卫沙坡头区一加工点,老板展示泡洗枸杞的焦亚硫酸钠,其残留物能损伤肝肾。

枸杞市场乱象:硫磺熏、亚钠泡 个别商贩制"毒"枸杞

  8月21日,宁夏中宁县枸杞交易中心,部分枸杞包装袋上写着“低硫”字样,商户称用硫磺熏过。

枸杞市场乱象:硫磺熏、亚钠泡 个别商贩制"毒"枸杞

 

  8月18日,宁夏中卫市鼓楼东街一枸杞专卖店,老板正在往有“中宁”字样的包装袋里装枸杞,但这些枸杞并不是产自中宁。
  “自己吃、送人都可以,但千万别卖。”陈欢一边说,一边从不起眼的储物柜里取出精美的、标有“中宁枸杞”品牌的铁质包装盒,将干枸杞封装起来,递给顾客。
  在中卫市开特产店的陈欢说,这枸杞本身没问题,问题出在了包装上,“没有授权的枸杞,不能使用‘中宁枸杞’的牌子”。中宁枸杞,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年1月10日,当时的农业部正式批准对“中宁枸杞”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说白了,陈欢销售的是假冒贴牌枸杞。8月中旬,新京报记者在宁夏中卫市等地调查发现,在当地枸杞交易市场,部分不法商户存在类似贴牌情况,还有个别商户,为了让干枸杞防虫、卖相好,用严禁用于食品行业的工业硫磺熏制枸杞,或用焦亚硫酸钠对枸杞浸泡烘制。而硫磺中所含的砷及过量的焦亚硫酸钠,都能损伤人体肝肾。
  被贴牌包装的“中宁枸杞” 
  陈欢的特产店,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鼓楼东街。从6月中旬至9月底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是枸杞的销售旺季,这也是陈欢店里销售的主要特产。
  8月18日中午,陈欢把散装干枸杞摆放在店铺门口显眼位置,并打上“特价”标签。他销售的干枸杞根据个头大小、色泽均匀度和产地,被分为多种级别和种类,价格从30多元一斤到100多元一斤不等。
  这些散装干枸杞是他从市场批发而来,或者是从枸杞种植户处收购,但都不是产自当地有名的枸杞之乡中宁县。当客户购买散装干枸杞时,陈欢会将干枸杞装入事先准备好的包装袋,而这些包装都印有“中宁枸杞”字样。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